蘭州供電:“紅馬甲”田間送服務 春耕脫貧電力足

2020年04月08日16:49  
 

4月1日,在臨夏永靖縣太極鎮中庄村蔬菜大棚裡,一群身穿紅馬甲、戴著口罩的國網蘭州供電公司黨員服務隊隊員,幫村民檢查用電線路、灌溉設備、漏電保護器等,為春耕春灌提供安全可靠的電力保障。

“紅馬甲”田間送服務 春耕脫貧電力足。(國網蘭州供電公司供圖)

黨建引領聚合力 農業生產有保障

“春耕開始后,供電所的師傅們經常到我們村檢查線路開關用電,從沒耽誤春耕灌溉用水。今天還專門為我們修好了這個電動卷帘機,真是幫了不少忙。”中庄村黨支部書記楊祖明逢人便夸供電服務好。

當天,該公司共產黨員服務隊聯合青年突擊隊前往中庄村,了解農戶生產用電需求,開展用電設備隱患排查並宣傳安全用電知識。當服務隊走進楊俊俊家中時,發現他種植的12畝西紅柿無法用排灌設備抽水,服務隊員們當即拿上工具前往現場查看,經過檢修解決了抽水問題。

春暖花開,萬物復蘇,正是一年春耕好時節。為滿足春耕生產、大棚菜田等用電需求,連日來,蘭州供電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助力農業客戶春耕春灌。

今年,蘭州供電公司統籌抓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重點任務,以“融入扶貧攻堅抓黨建,匯聚攻堅合力促脫貧”為主線,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推動黨建工作與扶貧攻堅工作同向聚合、相融並進,堅持目標不變、靶心不散,確保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來了“紅馬甲” 陽光扶貧助春耕

“鋤草將腰脊,春耕抵萬金。”雨水節氣過后,天氣漸漸回暖,中庄村的村民也陸續開始春耕春種。村民們穿梭在綠油油的田地裡,忙著育苗、施肥、鬆地等農活。汩汩清水從抽水泵裡源源不斷地流進田地裡,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

結合目前農業發展形式,蘭州供電公司以黨建為引領,全面開展“陽光扶貧助春耕”行動,檢查農村地區春耕生產用電設施,宣傳安全用電知識,確保春耕備耕有序恢復。

“灌溉時,一定要有人看守,防止小朋友或其他人誤碰抽水泵,給地澆完水后,也要做好抽水泵的日常維護。”3月31日,蘭州供電公司的黨員服務隊、青年突擊隊正走進田間地頭,一絲不苟地檢查村裡的用電線路和灌溉設備。

中庄村是蘭州供電公司管轄的供電區域之一。近年來,該村充分利用交通、區域等優勢資源,以建設旅游特色新農村為目標,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已初步形成集種植、採摘、旅游為一體的新農業發展模式,脫貧致富的腳步也隨之加快,農民的錢袋子越來越鼓。

隨著中庄村農業的發展壯大,灌溉需求量與日俱增。目前,該村1500余畝大棚蔬菜瓜果靠抽水泵灌溉。充足的電力、“電保姆”的貼心服務成為助力春灌、春耕的必要條件。

蘭州供電:“紅馬甲”田間送服務 春耕脫貧電力足。(國網蘭州供電公司供圖)

靠前服務 老百姓用上舒心電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時間緊、任務重,蘭州供電公司黨委靠前指揮,以服務“三農”為出發點,以黨員服務隊、青年突擊隊為主力,組織人員走進田間地頭,主動了解春耕生產用電需求,開辟春耕春灌供電“綠色通道”,優先對春耕春灌重點片區進行突擊聯合巡查,指導群眾安全用電,確保老百姓用上可靠電、舒心電。

“關鍵時刻,還是你們給力!”3月30日,中庄村村民楊海勝望著滿頭大汗的黨員服務隊隊員說。此時,已快到正午,黨員服務隊和青年突擊隊的隊員們仍緊張有序地忙碌著。他們一邊認真檢查電力線路,排查安全隱患,一邊為村民們講解春耕春灌安全用電知識,叮囑村民注意用電安全。

春耕是農業的“重頭戲”,為確保農業生產穩步推進,蘭州供電公司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帶頭對轄區農業生產用電和農村提灌站進行拉網式巡查,全面保証春耕生產用電需求。(任楓 史雙絢)

來源:國網蘭州供電公司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