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鐸在2020年全省河湖長制工作會議上強調

准確把握特殊省情 堅決擔好責任使命
努力讓域內河湖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2020年04月14日07:56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准確把握特殊省情 堅決擔好責任使命

2020年全省河湖長制工作會議昨天在蘭州召開,省委書記、省總河長林鐸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充分認識我省在保障國家生態安全中的舉足輕重地位,准確把握水資源在改善生態環境中的特殊功能,始終以應有的政治站位扛好河湖管理保護的責任使命,不斷推進河湖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切實提高河湖管理保護質量和水平,努力讓域內河湖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省長、省總河長唐仁健作書面講話,省委副書記、省級河長孫偉通報全省河湖長制落實及河湖“清四亂”工作進展情況,省領導、省級河長李榮燦、宋亮、張世珍、李沛興、何偉、余建出席會議。副省長、省級河長常正國主持會議。

省生態環境廳、天水市、蘭州市城關區在會上作交流發言。

林鐸在講話中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河湖管理保護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就治水治河治湖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給我們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省生態環境特別是水資源水生態全局性、戰略性、復雜性特征明顯,各級各方面要站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站在為民族復興負責、為子孫后代負責的高度,把管理保護河湖作為政治責任,把落實河湖長制作為重大任務,努力建設美麗河湖、健康河湖。

林鐸強調,要樹牢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堅決抓好水域污染、水量超採、“四亂”現象、水土流失、災害隱患等各類問題整改治理。要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擺在突出位置,扎實推進黃河岸線利用項目專項整治,持續改善黃河流域生態環境。要強化整體思維,抓好山水林田湖系統治理。要加大依法治理和難題攻堅力度,常態化規范化推進河湖“清四亂”,深入實施黃河流域河道採砂專項整治,把拉網排查、對賬銷號要求落到實處。要杜絕麻痺大意思想,從嚴從實做好防汛抗汛准備,堅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要壓緊壓實各級責任,提高協調配合效能,形成管理保護整體合力。要加強宣傳引導,完善激勵措施,營造關愛、珍惜、保護河湖的濃厚社會氛圍,凝心聚力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

唐仁健強調,各級各方面要抓好用好機遇,突出保護治理,加強協作溝通,推動河湖長制與黃河流域治理保護工作深度融合,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要全面綜合施策,促進河湖長制落實提檔升級,以“清四亂”和劃界為抓手,重拳治亂、夯實基礎、強化監管,不斷加強河湖空間和水域岸線管控﹔“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加強河湖系統治理,防范“水多”、防治“水少”、整治“水臟”、減少“水渾”。要突出問題導向,解決責任不實、治理不細、發動不夠等問題,進一步健全完善農村河湖管理保護長效機制,打通河湖管理“最后一公裡”,形成全社會保護河湖、建設河湖的濃厚氛圍。

會議以視頻形式開到縣一級。(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張富貴 金鑫)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