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人社部門打出穩崗擴就業“組合拳”

2020年04月15日18:31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4月15日電(黃帆)4月15日,蘭州市政府新聞辦召開蘭州市2020年穩就業工作新聞發布會。據介紹,蘭州人社系統不斷強化政策措施,保障了減負、穩崗、擴就業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截至3月底,全市城鎮新增就業12389人,城鎮登記失業率為2.36%﹔輸轉城鄉富余勞動力10.53萬人,完成全年計劃的42.12%,組織化輸轉率為72.6%,實現勞務收入6.45億元。

據介紹,為積極應對疫情對就業工作帶來的影響,蘭州市人社部門開展了“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的線上就業服務行動,陸續上線“春風行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才聚金城”高校畢業生大型網絡雙選專場招聘會等多場線上招聘活動,截至4月10日,已為3120家用工企業發布8.23萬個崗位招聘信息,累計達成意向性就業協議9921人。

同時,蘭州市人社部門成立企業復工復產用工保障問題工作小組,建立了與發改、工信、商務、住建等部門順暢的溝通銜接機制和日調度日報告制度,全力做好重點項目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工作。截至4月10日,通過“專列、專廂、專機”等方式,運送54次1637人返崗復工﹔為52家重點企業解決用工426人。同時,對全市近1500余家企業進行用工需求摸底,共為971家企業發布就業崗位需求信息25647個。

為全面開展援企穩崗工作,蘭州市人社部門制定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比之前擴大了企業穩崗返還政策受益面,對面臨暫時性生產經營困難且恢復有望、堅持不裁員少裁員的參保企業,政策執行期限延長至2020年12月31日。截至4月13日,已發放到位五批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6947萬元,惠及企業1393戶、職工22.58萬人﹔第六批398戶符合條件的申報企業經審核正在向社會公示。

據介紹,對企業的社保減負政策也正在有序推進。經初步測算,階段性減免社保費政策將惠及全市大中小微企業2.2萬余家,經過四批劃型,涉及大型企業334戶、民辦非企業社會團體487戶,減免社保費約1.015億元。全市共計減免社保費9.311億元。其中,中小微企業佔比達96.4%。在此基礎上,已全面完成2、3月份減免工作,4至6月減免工作將逐月推進完成,切實確保減免政策真正讓企業“應享盡享”。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