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促進社會治理和科學決策水平提升

人民網·蘭州市輿評中心正式啟動

2020年04月22日16:17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4月22日上午,人民網·蘭州市輿評中心啟動儀式在蘭州舉行。(王文嘉 攝)

人民網蘭州4月22日電(王文嘉)4月22日上午,人民網·蘭州市輿評中心正式啟動。

據悉,人民網·蘭州市輿評中心依托人民網媒體資源、平台傳播、數據理論研究等優勢,通過駐場服務、遠程會商、專家咨詢等渠道和方式,圍繞蘭州市重大決策、重大項目事前、事中、事后的公眾認可度、媒體關注度、輿情風險等進行研判評估,構建完善的輿情風險評估體系,搭建公共政策公開溝通協商的制度化平台,從機制體系、風險評估、輿論引導等方面,積極促進社會治理和科學決策水平的提升。

人民日報社甘肅分社社長董洪亮致辭。(王文嘉 攝)

人民日報社甘肅分社社長董洪亮、甘肅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王國強出席啟動儀式並致辭。甘肅省委網信辦副主任劉宗禮,蘭州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王宏,蘭州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王耀宏,蘭州市紀委派駐第四紀檢組組長童賢方,蘭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網信辦主任馮樂泉,蘭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高希明以及蘭州市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等出席了啟動儀式。人民網董事會秘書李奇,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執行主任、人民在線總經理董盟君,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線總編輯單學剛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方式遠程參加了啟動儀式。

董洪亮在啟動儀式上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黨的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傳家寶之一,網絡輿情的風險評估是在新時代走好群眾路線的重要手段,具有非凡的意義。近一年來,在甘肅省委宣傳部、甘肅省委網信辦,蘭州市委宣傳部、蘭州市委網信辦等單位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為人民網·蘭州市輿評中心的成立做了大量扎實的工作。

董洪亮說:“《人民日報》是中共中央機關報,70多年來,始終堅持正確辦報方向,積極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積極推進國家社會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反映群眾呼聲。人民網作為人民日報所屬的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已經創辦了20余年。全媒體時代,網絡給所有人的生活帶來了便利,也帶來新的挑戰,特別是群眾對黨和政府相關決策的實施會有更加及時、全面、多方位的反應,人民網·蘭州市輿評中心擔負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將有助於當地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為群眾做好事、辦好事。做好群眾工作,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是各級黨委、政府在新時代義不容辭的責任。”

甘肅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王國強致辭。(王文嘉 攝)

王國強對人民網·蘭州市輿評中心正式啟動表示了熱烈祝賀。王國強表示,人民網·蘭州市輿評中心正式啟動,是首屆輿評機制和輿論引導工作交流會暨第五屆全國網絡輿情高峰論壇之后人民網與甘肅省市州開展的再次合作,對於講好“蘭州故事”、展示“金城風採”,不斷提升城市美譽度和影響力必將起到重要而積極的作用。人民網·蘭州市輿評中心的啟動,是蘭州市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互聯網建設與管理,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舉措,將為推動蘭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李奇表示,人民網基於黨網的社會責任和長期從輿情研究與服務的豐富經驗,一直在致力於探索開展輿情風險評估,也就是輿評工作的理念和實踐。2019年6月,人民網與蘭州市委宣傳部、市委網信辦達成戰略合作,成立了全國第一家城市綜合輿評中心,推動了輿評項目從理念到實踐的不斷發展與完善。

人民日報社甘肅分社社長董洪亮(右二),甘肅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王國強(右三),甘肅省委網信辦副主任劉宗禮(左二),蘭州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王宏(右一),蘭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網信辦主任馮樂泉(左一)共同啟動人民網·蘭州市輿評中心。(王文嘉 攝)

蘭州市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在人民網·蘭州市輿評中心與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執行主任、人民在線總經理董盟君進行視頻連線。(王文嘉 攝)

啟動儀式結束后,蘭州市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在人民網·蘭州市輿評中心與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執行主任、人民在線總經理董盟君通過視頻進行了連線。蘭州市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人民網·蘭州市輿評中心的正式啟動既滿足了加強蘭州市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需要,又滿足了蘭州市落實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的相關需求,希望人民網·蘭州市輿評中心啟動后能夠發揮其應有的作用,積極促進蘭州市社會治理和科學決策水平的提升。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