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市直機關全面加強機關黨的建設

劉超

2020年04月24日09:12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市直機關全面加強機關黨的建設

日前,市委直屬機關工委出台關於市直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的意見,旨在教育引導市直機關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解放思想、擔當實干,使機關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更加堅強,機關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更加突出,服務大局、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帶動輻射更加有力。

意見要求,要嚴格黨內政治生活,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健全黨組(黨委)領導機關和所屬單位黨建、機關黨組織負責本單位和所屬單位黨建、黨支部落實機關黨建的“三級責任清單”。落實理論中心組學習、黨員領導干部講黨課、黨員干部主體班培訓等制度,採取成立青年學習小組、舉辦青年黨員干部政治訓練營等措施,組織青年干部系統學習黨的創新理論。運用多種形式加強黨章黨規和黨史、國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等學習教育。深入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形勢政策教育,組織開展黨支部“主題黨日”優秀案例評選,落實意識形態責任,講好中國故事、蘭州故事。著力打造“書香機關”,推進黨員學習活動室、黨建文化角等陣地建設,開展“學習標兵”培育選樹工作。

意見明確,將持續推進黨支部建設標准化,確保機關黨支部100%建成標准化黨支部。用好“甘肅黨建”信息化平台,確保上線率和使用率達到100%。探索推廣“互聯網+黨建”“智慧黨建”等做法,推進機關黨建理念、內容、手段、機制創新。落實好城市基層黨建職責。構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城市黨建工作新格局。深化機關黨組織與黨員進社區共駐共建工作,建立黨員志願服務常態化機制,推動機關干部下沉基層,服務群眾、破解難題、推動發展。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融合。組織開展解決機關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兩張皮”問題研討,深入推進“互查、互評、互學、互促”和觀摩交流等活動。

意見強調,要服務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建立機關志願者隊伍數據庫,培育壯大志願者隊伍,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推進垃圾分類和無煙機關創建工作,開展以“我們的節日”為重點的群眾活動,豐富文明城市創建載體。總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黨組織發揮作用的經驗,探索建立動員機關黨員干部,以黨員突擊隊、黨員先鋒崗、黨員志願者等方式,落實急難險重任務的工作長效機制。深入開展創建群眾滿意窗口、優質服務品牌和崗位技能競賽活動,廣泛開展黨員亮身份承諾踐諾活動,繼續設立“黨員示范窗口”、“黨員示范崗”。組織開展群團干部培訓、青年干部大講堂和“愛國主義教育”活動。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劉超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