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警方千裡奔襲破非法販賣公民信息案

2020年04月26日15:51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4月26日電(高翔)4月22日19時許,隨著列車緩緩駛入蘭州西客站,61名犯罪嫌疑人被甘肅省白銀市警方押解歸案,至此兩個非法販賣公民信息團伙案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網。這是甘肅警方在打擊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及其黑灰產業鏈犯罪中取得的又一重大戰果。該案的成功偵破,有力打擊了侵犯公民個人信息違法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維護了人民群眾財產和隱私安全。

2020年1月,白銀市公安局白銀分局在對“7.01”套路貸案件偵查過程中,發現主犯蔡某微信群中有成員售賣公民個人信息,其背后很可能隱藏著一個非法販賣公民個人信息的龐大犯罪團伙。獲此線索后,白銀分局立即開展偵查研判工作。

經查,該團伙組織嚴密、分工明確,實行公司化管理,在獲取公民信息后以提供股票投資指導為理由與潛在受害人通過電話、微信、QQ聯系,取得信任后將其拉入微信、QQ群,並通過電話隨訪,確定其有投資意向后將潛在受害人信息以每條100-300元的價格售賣給下游團伙,后通過微信群、QQ群繼續對客戶進行管理,以上課培訓、老師指導等方式讓客戶對其服務的平台和推薦的股票進行投資,由購買公民信息的下游詐騙團伙對這些客戶實施精准詐騙。

掌握該團伙作案規律后,白銀分局多部門合成作戰,深入研判,最終成功鎖定該團伙精確窩點位置。4月21日,在甘肅省公安廳的積極協調和當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專案組經過千裡奔襲、果斷出擊,成功搗毀位於廣東省東莞市的犯罪窩點2處,現場抓獲犯罪嫌疑人61名,查扣保時捷等高檔轎車3輛,作案電腦80余台、手機200余部。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