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對點出新招 硬碰硬治頑疾

蘭州新區各單位精准對標抓細節助推創建 

張建平

2020年04月27日13:54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點對點出新招 硬碰硬治頑疾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蘭州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沖刺之年。4月以來,隨著疫情防控形勢逐步穩定向好,蘭州新區創建文明城市工作正在有條不紊推進,各部門各單位緊盯當前重點工作,堅持點對點出新招、硬碰硬治頑疾,助力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再上新台階。

中川園區三抓三治“一把尺子”量到底

為確保創建文明城市工作出成績、顯亮點,中川園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以“市場監管”這把尺子推動各項工作。在鞏固創建成果基礎上,園區市場監管局嚴格按照實地測評點位標准要求,推行點位責任長效監管機制,設定轄區市場監管點位66個,配備點位長39名,圍繞轄區餐飲主體、學校食堂、校園周邊、農貿市場及沿街商鋪,持續營造競爭有序、誠信經營、文明消費的市場環境。

以創建測評體系責任點位為重點,扎實開展“三抓三治”大行動。抓誠信經營,打擊違法經營治“假”。督促指導轄區市場經營主體積極落實文明餐桌專項整治行動,堅決抵制“假冒偽劣”產品。抓經營秩序,規范市場管理治“亂”。規范設置市場區域,嚴要求、高標准將市場經營戶劃行規市,配強配足市場保潔設備及保潔人員和秩序維持員,全天候保持市場內外干淨整潔,確保市場管理規范、經營有序。抓黨建引領,打造文明市場治“堵”。以黨建為引領,組織轄區非公企業運用電子顯示屏、戶外廣告、櫥窗展板廣泛宣傳文明城市創建等內容,並通過扎實開展志願服務活動、設置文明先鋒崗,有效緩解文明市場創建“堵”點問題。

堅持“市場監管”這把尺子不鬆手,對標對表找問題,立行立改求成效。截至目前,中川園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出動執法人員420人次,檢查各類市場經營主體2680家次,現場發現問題850條,落實現場整改意見620條,限期整改230條。督促指導各類市場經營主體全面開展自查行動,發現並整改問題960條。

新區團工委創新服務引導居民棄陋習

新區團工委組織廣大團員青年志願者深入社區,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志願服務系列活動。

市政集團團委組織80名志願者在彩虹城小區、祥和景苑小區開展全國文明城市測評問卷調查,志願者深入宣傳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相關知識,號召居“說文明話、辦文明事、做文明人”。3天共走訪彩虹城16棟樓、17個單元、1223戶社區居民。

城投集團各團支部組織開展“定點入戶,結對幫扶”志願服務活動。機關團員青年走進彩虹城社區孤寡老人家中送上慰問品,陪老人拉家常﹔房地產公司志願者來到彩虹城B區給幫扶老人家裡送大米、食用油等慰問品﹔物業公司青年志願者深入瑞嶺物業各項目點,挨家挨戶走訪。

科文旅集團團委組織200多名青年志願者走進彩虹城開展創建知識宣傳活動,並集中清理公共區域內堆積的雜物和綠化帶內的生活垃圾,引導社區居民規范停放車輛,營造了干淨整潔的社區環境。

蘭石集團團委組織49名志願者走進蘭石家園、祥和景苑小區1581戶居民家中發放調查問卷,認真向居民宣講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意義,加深了社區居民對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重要性的認識。

彩虹街道健全“313”快速反應機制

“巡查——發現——吹哨——報到——解決……30秒快速反饋、一刻鐘及時到達、半小時協調解決”,新區彩虹街道健全“313”快速反應機制,形成“街道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從實從細落實各項措施,全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通過“街道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由園區各部門主動對接,發動新區城投、農投、市政、科文旅、紫金集團、蘭州銀行、消防隊、派出所、瑞嶺物業等31家轄區企事業單位、非公經濟、社會組織黨組織積極參與“創文”工作,組織單位職工、轄區居民800多名志願者,分類充實到13支黨員先鋒隊、10支青年突擊隊、7支彩虹志願服務隊,扎實開展“每日巡、時時訪、及時記、隨手做、實時報”等工作。

截至目前,彩虹街道通過“街道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協調解決車輛亂停亂放、店外經營、擺攤設點、環境整治等問題400多個,為推進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發揮了顯著作用。同時,廣泛征求部門單位意見建議,完善“巡邏巡查、責任包片、屬地管理”等工作程序6項,不斷優化完善“街道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有力推動創建工作向縱深開展。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建平  史曉峰 劉克強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