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裡的歌聲

2020年04月30日16:46  
 

“我們來自東梁,我們來自蘭碧。即使相隔遙遠,也讓我們彼此牽挂......”4月29日1時30分,隴西縣東梁村小學三年級的教室裡傳來時遠時近的歌聲,引來不少東梁村村民在教室窗戶邊觀望。原來,這是蘭州碧桂園學校的孩子們正在和東梁村小學的孩子們進行遠程網絡教學互動實驗課。

“遠程音樂教學,給孩子們一個無憂的音樂課堂,讓孩子們天真、快樂的歌聲在大山裡永久的回蕩......”蘭州新世紀公寓主任王鹢說。

張紅懋 攝

“碧桂園的同學們,你們好,我叫甄志濤....”“東梁村小學的同學們,你們好,你們那裡都有什麼特產啊?”教室裡你一句我一句自我介紹、互留地址、書信往來的約定、游戲互動、歌聲傳遞,拉近了孩子們之間的距離。

扶貧必扶智,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

2019年以來,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蘭州生活段黨委利用社會資源,多次聯手蘭州碧桂園學校、蘭州“愛心媽媽團”等社會團體,組織段青年志願者以助學圓夢為主線,在東梁村開展外教現場教學、“愛心公益”、“六一”文藝聯歡匯演、我在大山裡建書屋、提供就業指導等活動,讓東梁村的孩子們補水開源,提“智”入腦,為孩子們打開了探索山外世界的一扇窗。

張紅懋 攝

2020年蘭州生活段黨委繼續聯手蘭州碧桂園學校在疫情期間搭建遠程網絡教學,創作“永遠是朋友”校歌,進一步拉近孩子的空間距離﹔通過家訪活動,進一步了解孩子們學習生活情況,針對每個孩子不同特點制定中短期規劃,引導他們樹立自信,超越自我﹔通過開展“如何增強技能,明確就業方向”等宣講活動,引導未考上高中的初中畢業生報考提供減免部分學費或免費學技學藝的院校,讓孩子們和家長轉變思想、主動思考就業方向,自食其力徹底擺脫貧困。

據了解,去年東梁村初中畢業生中已有1名在蘭州生活段黨委的推薦引導下到土門墩鐵路技師學院上學。

“我到土門墩鐵路技師學院上學以后,好幾個家長都來向我咨詢,期望自己的孩子和我一樣,能夠上類似的學校。今年蘭州生活段黨委又給我們村聯系了3家這樣的學校,大家都有了期望......”

在當天的活動中,蘭州生活段黨委為東梁村小學捐贈了消毒液、酒精、一次性醫用口罩等防護物資,為正在建設的食堂贈送了大碗、筷子、手勺等必需品,為貧困家庭的孩子贈送了毛毯。(強科 張紅懋)

來源: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供稿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