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傳遞真情 扶智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5月01日10:59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5月1日電(黃帆)走進蘭州市皋蘭縣水阜鎮農家書屋,一排排圖書整齊羅列,科技、農業、文學等種類繁多的書籍吸引了眾多群眾前來閱讀。

近年來,農家書屋在豐富群眾文化生活的同時,更是解決了群眾在致富發展中遇到的實際問題。農家書屋之所以不斷發展壯大,愛心人士捐贈的書籍助力不少,而“蘭州好人”湯波就是其中一位。

4月19日下午,在第二十四個讀書節和全民閱讀日來臨之際,湯波帶著500余冊三農書籍來到蘭州市皋蘭縣水阜鎮,為當地捐贈愛心圖書,助力文化扶貧。這是湯波第三次為皋蘭縣捐贈圖書,共計捐贈7個品種價值6萬余元書籍。

十幾年間,除了工作,湯波幾乎把自己的業余時間都交給了公益事業。“我出生在農村,原本對農村就有一種眷戀情懷。”湯波說,“之所以產生做公益的念頭,就是因為工作以后經常下鄉,我發現在那些偏遠鄉村,孩子們極少有電視看,更不用說電腦了,鄉村沒有圖書館、閱覽室,甚至連閱讀的書籍也沒有,那一雙雙渴望知識的眼神,深深地震撼了我。”

在下鄉的過程中,湯波也發現,因為受環境制約,這些地區不僅發展滯后,而且人們視野也不夠開闊。“想要徹底解決貧困問題,隻能努力改變他們的文化面貌。”湯波這樣想的,也付諸行動,他拿出自己的積蓄購買書籍捐贈給村裡,並幫助村裡建立了圖書屋。自此之后,湯波便開啟了自己的公益之路。

多年來,湯波走遍甘肅省14個市州圖書館和農村書屋,捐贈圖書7萬余冊,被中宣部、國家新聞出版署授予第三屆“全國書香之家”榮譽稱號,為全民閱讀默默奉獻,也推進了甘肅省的扶貧扶智、文化扶貧工作。日前,湯波先后來到永登縣的紅城鎮風山村和榆中的新營鎮上花岔鄉大岔村,為農民捐贈了一批農業用書,其中包括《三農知識問答》《農村文明禮儀讀本》《養羊知識》等系列叢書,還到西固區河口鎮為群眾講述黨的三農知識,讓渴望學習養殖和現代農業技術方面知識的農民看上了想看的書籍,讓農民在看書學習中了解政策、掌握技能、增收致富。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