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參與 共享健康

——甘肅省愛國衛生月活動綜述

李欣瑤

2020年05月11日08:14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全民參與 共享健康

今年4月是全國第32個愛國衛生月,根據全國愛衛辦相關要求,我省組織開展了以“防疫有我,愛衛同行”為主題的愛國衛生月活動。

在全省各地,一場與疫情防控緊密結合的愛國衛生運動展開。各地廣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宣傳,推進環境衛生綜合整治行動,著力打造健康生活環境。

各具特色,各地愛國衛生運動有序開展

根據省愛衛辦會同省文明辦、省生態環境廳、省住建廳等部門轉發的《關於開展第32個愛國衛生月活動為全面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營造良好環境的通知》,我省各地結合當地疫情防控實際情況,研究制定了愛衛月宣傳活動實施方案。

在蘭州市城關區,圍繞“關注小環境 共享大健康”主題,全區廣大干部群眾深入開展以周末大掃除為載體的“三清一綠”(清理垃圾、清潔水體、清除死角和綠化環境)環境衛生整治活動。

在愛衛月期間,該區共有5萬名志願者參與環境衛生整治活動,清理衛生死角3460處,整治樓群院落1600處,清理三亂廣告61210處等。城關區環衛部門以噪音擾民、車輛撒漏、垃圾桶臟亂等市民迫切希望解決的問題為導向,合理安排垃圾收運時間,文明、規范操作,減少噪音擾民﹔新配置的熱水清洗車定時巡回清洗垃圾桶、垃圾屋等收集容器,全面提升城市整體面貌。

臨夏州把城鄉環境整治積極融入小康社會建設,以“干干淨淨迎小康”為主題,持續推進鄉村清潔行動,著力引導群眾增強文明衛生意識,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和健康文明、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目前,全州實現了鄉村保潔員全覆蓋,並配置了一大批環衛設備,形成戶戶參與、人人動手整治環境的良好氛圍。

合作市大力開展“改善環境共享健康”“文明餐桌行動”“和諧心態快樂生活”等群眾性愛國衛生宣傳活動。該市廣大志願者走上街頭、村社,宣講愛國衛生運動的歷史,號召群眾清潔家園,開展“搬家式”大掃除活動,攜起手來以實際行動參與愛國衛生月活動。

整治城鄉環境,提高健康水平

在全省各地,一場城鄉環境衛生綜合整治行動展開,各地加大對車站、農貿市場、城中村、城鄉接合部等重點區域的環境衛生治理,集中力量消滅衛生死角。

各地充分發揮鄉鎮、街道、單位等基層組織作用,動員群眾開展家庭衛生大掃除,對室內和房前屋后的環境進行清理,鏟除蚊虫孳生環境,從源頭上控制蚊虫孳生。

隴南市武都區從“市容市貌、環境衛生、病媒防治”3項工作入手,建立健全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愛國衛生工作機制,強化環境衛生管理和疫情防控措施,將愛國衛生各項活動融入日常城市管理中,市容市貌得到了全面改善,城市綜合管理水平不斷提升。

慶陽市慶城鎮鳳北社區、田家城社區、北街社區和轄區60多個單位率先啟動,開展城區環境衛生大掃除活動,100多名社區工作者和600多名機關單位黨員干部共同參與,重點治理衛生死角,清理積存垃圾,清除非法小廣告,拆除亂搭亂建,清理垃圾雜草,治理小區車輛亂停亂放,切實做好居民小區綠化、亮化、美化工作。全省各地還開展了“改善環境共享健康”“向不衛生不文明的飲食陋習宣戰”“和諧心態快樂生活”等群眾性宣傳活動,充分利用宣傳展板、橫幅標語、電子屏、出租車LED頂燈及微信公眾號等平台載體,廣泛宣傳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知識、防控措施和新時代繼續深入持久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對於疾病防控、健康促進的重大意義,在全省掀起了愛國衛生運動新高潮。

防疫有我,愛衛同行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的安排部署下,我省愛國衛生工作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在全省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齊心協力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我省以最快速度發出愛國衛生運動的“動員令”。1月17日即安排在全省開展以加強市場環境衛生整治為重點的冬春季愛國衛生運動,此后又以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名義,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愛國衛生運動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並編制了《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倡議》。各地黨委政府、愛衛辦和群眾積極響應,迅速掀起了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熱潮。

全省各級愛衛辦會同有關部門,發動群眾和志願者,組織力量,對市場、機場、車站、商場等人員聚集場所及背街小巷、城中村、城鄉接合部、老舊居民區等薄弱環節進行環境衛生集中清理整治,特別是以各類集貿市場為重點,開展了市場環境衛生集中專項整治活動,全面清理市場所有攤位的環境衛生,加強市場內公廁、水池等基礎設施的清掃保潔和消毒,各類集貿市場和市場周邊的環境衛生狀況得到有效改善。

省市場監管局累計出動監管執法人員8.9萬多人次,檢查農(集)貿市場7570戶/次,食品、餐飲、禽類、藥品、醫藥器械等各類經營單位15.7萬戶/次﹔抽查檢驗食品、藥品、醫藥器械2.2萬批次,責令整改1179戶,全面加強農貿市場、超市、餐飲單位等重點場所隱患排查,全部關閉了活禽市場,為人民群眾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為疫情防控奠定良好的市場環境基礎。

各地還以家庭“大掃除”為重點,結合春節“掃塵”的傳統習俗,廣大群眾積極開展“搬家式”大掃除活動,對家庭內外環境開展大掃除。同時,我省還在農村開展了村庄清潔行動,防止疫情在農村擴散。

各地還組織力量加強對居民小區、醫院、集貿市場、車站等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清潔、消毒,特別是對確診和疑似病例滯留接觸場所進行嚴格消毒,有效堵住病源輸入、擴散等防控“關鍵點”。

據不完全統計,全省各地參與志願者31萬多人次、開展各類大掃除7萬多次、清理清運垃圾30多萬噸,為創造干淨整潔的人居環境,有效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散發揮積極作用。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