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甘青合作推進蘭州西寧城市群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暨簽約儀式在蘭舉行

林鐸王建軍講話 唐仁健劉寧介紹情況

張富貴 金鑫

2020年05月14日08:11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深化甘青合作推進蘭州西寧城市群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暨簽約儀式在蘭舉行

5月13日,深化甘青合作推進蘭州西寧城市群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暨簽約儀式在蘭州舉行。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李小龍

5月12日至13日,青海省黨政代表團在我省考察。13日上午,深化甘青合作推進蘭州西寧城市群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暨簽約儀式在蘭州舉行。

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主持會議並講話,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軍出席會議並講話。甘肅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寧分別介紹有關情況。

林鐸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對青海省黨政代表團來甘考察表示歡迎,對青海省長期以來給予甘肅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他說,甘青地緣相接、山水相依,歷史同脈、文化同源,攜手發展一直是兩地的共同願望,也是兩地黨委政府著力推動的重點工作。建設蘭西城市群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交給我們的重大政治任務,也是兩省兩市發展面臨的難得歷史機遇。他提出,要不斷深化對蘭西城市群特殊功能定位的理解和把握,把建設城市群作為兩地省級黨委政府的重要工作,建立和落實高位推動、定期協商、無縫對接、高效實施等機制,共同承擔好黨中央賦予的重大責任和使命。對照國務院批復的規劃和兩省的實施方案,進一步研究制定具體的施工圖和作戰圖,清單化折子化抓緊抓實年度任務和階段任務,爭取城市群建設盡快破題、取得實質性進展。聚焦基礎設施互通、區域產業布局、生態保護協作、開放格局構建、維護安全穩定等重點領域,加強溝通對接,細化合作措施,逐項推動落實。重視提升整體輻射帶動作用,做大做強蘭西兩個中心城市,帶動域內都市圈以及實力較強的縣域發展起來,推動蘭西城市群真正成規模成氣候。甘肅將牢固樹立“甘青一家親”和“蘭西一盤棋”意識,同青海密切協作、一道努力,攜手開創蘭西城市群建設和兩省合作發展新局面。

王建軍在講話中說,習近平總書記對甘青兩省工作高度重視、寄予厚望,對兩省各族人民親切關懷、牽挂於心。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兩省重要講話和中央財經委第六次會議精神,全面落實國務院《蘭州-西寧城市群發展規劃》,站在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的高度,共同推進兩省交流合作和蘭西城市群發展行穩致遠。他說,甘青血脈相連、山水相依、區位相似、陸路相通、經濟相融、民俗相近,我們珍惜這條充滿人文情懷的精神紐帶,希冀兩省攜手共同繪就新時代山水經、勠力同心打造共同的和諧家園,在互通有無的交往交流交融中實現共贏,不遺余力加快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重大要求。我們對甘肅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點贊,青海要學習借鑒甘肅推動發展、保護生態、脫貧攻堅、文化建設、社會治理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經驗,以兩省簽訂一攬子框架協議為契機,加快協議落地落實,共同推進蘭西城市群發展、祁連山國家公園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在“一帶一路”建設、構建生態安全格局、建設現代產業體系、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保護傳承黃河文化等方面深化務實合作交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開啟兩省深化合作交流和蘭西城市群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

甘肅省領導李榮燦、宋亮、王嘉毅、程曉波及李志勛,青海省領導王曉、李杰翔、於叢樂及張黃元出席會議。

其間,兩省簽署了《深化甘青合作共同推動蘭州-西寧城市群高質量協同發展框架協議》,有關地區簽署了市(州)級合作框架協議,有關部門還簽署了10個專項領域合作行動計劃。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