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護航警官”為企業復工復產“精准發力”

2020年05月15日15:54  
 

人民網蘭州5月15日電(高翔)為全面貫徹落實甘肅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關於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務經濟發展各項工作的部署要求,甘肅省各地公安機關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民生服務,通過落實“護航警官”、立足“安全保衛”、開通“綠色通道”等多項措施,全力護航重大建設項目復工復產工作。

落實“護航警官” 為企業復工復產“精准發力”

按照“屬地管轄、分級負責”的原則,甘肅省市縣級公安機關分管治安副局長、派出所所長、社區民警擔任轄區重點建設項目的“護航警官”,共為全省203個重點建設項目部派駐“護航警官”842人。疫情期間,民警深入走訪轄區重點建設項目、重點企業,落實上門服務信息採集,了解企業難點、堵點,瞄准問題“點對點”“一對一”精准發力,開展矛盾糾紛調解,及時回應企業訴求,解決實際困難,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截至目前,甘肅省公安機關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及單位化解工程建設各類矛盾糾紛1431起,移交相關部門220起,為重點建設項目創造良好的治安環境。

立足“安全保衛” 為企業復工復產“平安護航”

針對重點項目建設外來返工人員增加、防控難度加大的實際問題,甘肅省公安機關會同衛生防疫等部門建立了健康排查、封閉管理、設卡值守等疫情防控工作機制,落實要害部位和重點物資設備的人防、技防、物防“三防”措施。同時,開展“警燈閃爍”行動,嚴密企業周邊治安巡邏防范,提高見警率、管事率,為全省重點項目建設創造了良好的治安環境。疫情期間,甘肅省為110家長途汽車客運站常派警力1490人,火車站派駐警力3250人,地鐵派駐警力1980人,全力服務保障企業復工復產。慶陽市公安機關為維護銀西高鐵高速工程建設秩序召開專門會議,部署慶城、環縣、寧縣和西峰區公安機關開展“打擊施工物資被盜”專項行動,安排專人偵辦銀西鐵路施工地電纜線被盜案件18起,同時指導24個建筑工地安裝視頻監控,組織企業安保、轄區群防力量開展巡邏防護,全力遏制了盜竊案件的發生。

開通“綠色通道” 為企業復工復產“傾心服務”

甘肅公安機關為有緊急需求的重點建設項目企業開通“綠色通道”,實行“上門辦”“加急辦”“預約辦”服務,引導企業務工人員通過“甘肅公安政務服務平台”“甘肅公安微警務”或者掃描二維碼門樓牌在線申辦身份証補領、居住証辦理、無犯罪記錄証明開具等業務。截至目前,甘肅省公安機關辦理居住証2600余人次、補辦居民身份証1200余人次,開展公安交通管理1300余次,開通互聯網“一站辦理”公安審批 32項,“容缺受理”消防審批5家。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