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文化產業迎來廣闊發展空間

方 寧

2020年05月15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數字文化產業迎來廣闊發展空間(藝海觀瀾)

國內文化市場需求依然強勁,文化藝術消費快速增長的趨勢沒有改變,這是當前我國文化市場的基本面

前不久,中國國家博物館、甘肅省博物館、四川廣漢三星堆博物館等八大博物館齊聚淘寶直播,粉絲在線人數達百萬,人們文化需求之強烈可見一斑。即便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國內文化市場需求依然十分強勁,文化藝術消費的快速增長趨勢沒有改變,這是當前我國文化市場的基本面。

近期,“線上文藝”消費需求明顯增長,客觀上推動文藝新業態加速進入未來消費場景。《囧媽》等電影探索網絡播出新渠道,《我是余歡水》《龍嶺迷窟》等多部網絡劇熱播,短視頻、網絡游戲、網絡直播、網絡K歌等持續火爆。VR觀演、VR游戲等較新業態還處在爆發前夜,如果能充分抓住機遇,推出“爆款”,將贏得更大市場空間,進而獲得普及推廣。隨著5G、人工智能、大數據、虛擬現實等技術在文化領域應用的擴大,包括線上文藝在內的數字文化產業將迎來廣闊發展空間。

與此同時,文化藝術行業發展模式轉型的緊迫性凸顯出來,傳統文化藝術行業與互聯網深度融合的步伐明顯加快。一方面,“雲觀展”“雲旅游”“雲觀影”“雲演唱會”等充分利用線上線下互聯共通,開辟新的消費場景﹔另一方面,網絡直播“帶貨”等探索,反映了傳統文化行業正在產品開發、營銷推廣和服務模式方面開啟新路徑、新入口。以實體書店為例,不少書店採取外賣速遞、直播“帶貨”、數字化產品營銷等方式,擺脫實體書店對線下客源的路徑依賴,開辟圖書營銷新渠道,打造出一批頗受歡迎的“網紅書店”。特殊時期邁出的可貴“一小步”,為實體書店發展帶來新的可能。

從長遠看,隨著人民群眾生活水平逐漸提升和文化產業快速發展,我國文化消費規模正在擴大。統計顯示,2019年全國5.8萬家規模以上文化企業實現營業收入86624億元,按可比口徑計算比上年增長7.0%。與此同時,文化消費市場多元化、個性化、體驗化趨勢日趨明顯,對文化消費擴容提質提出了迫切要求,這將為文化市場的進一步繁榮提供強勁動力。

市場看好,前景可期,我們更應該關心的問題是:不同層次、多樣化的文化需求能否都得到滿足?我們能否提供更多讓人們滿意的文藝作品和文化產品?比如舞台表演藝術、電影、展覽等,如何增強自身特殊魅力,充分發揮線下文化消費的不可替代性?這要求我們,在媒介融合背景下重新審視線下藝術獨特性,在藝術本體的探索開發上用功,在藝術融合傳播上力求創新與突破。

面對文化市場的廣闊藍海,無論線上線下,文藝創作者隻有深入了解受眾,苦練內功,創作出反映時代需求、引領時代審美的新作品,才能在文化市場上贏得受眾,佔據主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5日 20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