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大——綠源二回330千伏線路工程全線貫通

2020年05月16日09:4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工程施工現場。(國網蘭州供電公司供圖)
工程施工現場。(國網蘭州供電公司供圖)

人民網蘭州5月16日電(黃帆)5月15日,在定西市岷縣海拔3650米的達拉山南部之巔,來自國網蘭州供電公司倚能集團的電力建設者們克服缺氧、嚴寒等困難,正全力以赴、緊張有序地投入到甘肅洛大——綠源——鞏昌330千伏輸變電線路工程全線投運的最后工作中。

據悉,該工程是甘肅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確定的全國重點工程,線路全長156.188公裡,新建鐵塔372基。該工程建設途經甘肅省定西市隴西縣、漳縣、岷縣及甘南州迭部縣,沿線地形險峻、氣候惡劣,全線路地形為山地,其中一般山地佔51%,高山大嶺佔49%,可利用道路較少,交通條件差,跨越行政區域多,穿越無人區,全年有效工期僅為6個月,施工難度非常大。

5月5日,洛大——綠源330千伏輸變電線路工程全線貫通(綠源——鞏昌段2019年已經投運)。在103號鐵塔張力場,倚能集團項目經理孫小平正在指揮著隊友們完成最后一項施工任務。自3月初復工復產以來,這些電力建設者們已經日夜奮戰了40多天。

孫小平所在的項目部,是洛大——綠源——鞏昌330千伏輸變電工程線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從項目總工程師陳振榮到安全員韓旭陽、質量員陶志超都是年齡30多歲的年輕人。這支既有闖勁又具有豐富施工經驗的隊伍,在本次洛大——綠源——鞏昌330千伏工程中遭遇了難啃的“硬骨頭”——海拔3650多米達拉山施工標段。

在施工期間,標段未雨綢繆的冬季施工方案發揮了關鍵作用。為了加快材料的運輸速度,各施工點採用索道運輸、騾馬隊運輸和人抬肩扛等運輸方法,確保了施工速度。

海拔3000多米的大山頂溫度在零下20攝氏度,這對基礎混凝土澆筑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在混凝土成型養護階段採取保暖措施。有時為了保証質量,大家把棉大衣脫下來蓋在上面。孫小平說:“這和小孩子剛出生后的保暖措施都差不多了。”

據了解,該工程預計5月20日全線投運,蘭州供電公司倚能集團的電力建設者們正做著最后的沖刺。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