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廣武門派出所:“民”字挂心頭 “公”字貫始終

2020年05月16日12:39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以黨建帶隊建,以隊建促業務。甘肅省蘭州市廣武門派出所以黨建引領深入推進各項工作開展,堅持在創新中踐行“楓橋經驗”,用赤誠和熱血抒寫了忠誠為黨、奉獻為民的精彩篇章。2019年至今,廣武門派出所涌現出一批優秀民警輔警,1人榮立二等功,2人榮立三等功,5人被評為優秀輔警,4人被評為成績突出個人,5人榮獲個人嘉獎,形成了“百花競放”的新局面。

廣武門派出所圍繞為民、便民、利民的服務宗旨和“群眾至上、用心服務”的工作理念,落實一個“民”字挂心頭,一個“公”字貫始終的工作模式,加強窗口建設,簡化辦事程序,設立“軍人、退役軍人、老弱病殘”優先窗口﹔創建“群眾要事優先訪”機制,傾聽轄區群眾對公安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創建“民事民情代辦理”機制,為行動不便的群眾提供業務預約、代辦、上門等服務,用心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打造了人民群眾滿意的公安新形象。

工作中,廣武門派出所還以網格化為依托,創建“警保聯動”,全面構建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化的治安防控體系﹔通過開展在職黨員民警進社區活動,使社區民警深入轄區、深入學校,引導群眾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辦事依法,解題靠法﹔通過組織民警輔警參與“道德講堂”和“清正講堂”,弘揚鄰裡和睦、守望互助的良好新風尚。

為推動警務前移、延伸信息觸角、深化專群結合,構建警民共治、多元善治的基層治理,廣武門派出所結合轄區實際情況,在實踐中總結出楓橋經驗“六個一”工作方法,即矛盾在一線化解、感情在一線聯絡、能力在一線培養、作風在一線磨煉、工作在一線推進、政策在一線宣傳。

在禁毒工作方面,該所以“禁毒預防、禁吸強戒、緝毒破案、重點整治、禁毒嚴管”為載體,不斷強化工作措施,深入開展禁毒斗爭。2019年共破獲涉毒案件15起,繳獲毒品海洛因17.02克,繳獲冰毒0.86克,抓獲販毒嫌疑人17人。

在社區工作方面,該所以“社區民警專職化、社區警務網格化、基礎工作信息化、社區警務實體化”為載體,成立以民警姓名命名的新華巷社區警務室,實行“六零”社區警務工作法(維護穩定“零差錯”、民族團結“零隔閡”、治安防范“零縫隙”、矛盾糾紛“零上交”、關愛幫扶“零缺失”、溝通服務“零距離”)為轄區人口社會管理和預防、打擊犯罪鞏固了基礎。2019年以來,該所共採集錄入“一標三實”標准地址2.2萬,實有人口3.7萬,採集總量8萬余條,轄區實有人口、實有單位、實有房屋信息登記准確率達到100%,為轄區人口社會管理和預防、打擊犯罪提供了強有力的數據支撐。

為全面增強隊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進一步發揮黨員民警的模范先鋒作用,廣武門派出所加強了對民、輔警的日常管護,在“嚴管”中彰顯“厚愛”,創建“每日發布一條廉政禁令微提醒、每周進行一個廉政案例講解、每月舉行一次廉政集體生日、每季度舉辦一場廉政講堂、每年開展一次廉政家訪”為內容的“五廉”廉政工程活動,激發了大家的進取意識、團隊精神和集體榮譽感。(高翔)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