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鬮之風不可長(微觀)

郭光文

2020年05月19日13: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拈鬮之風不可長(微觀)

  靠拈鬮開展工作,憑運氣來簡單解決問題,就是懶政怠政思維在作祟,是典型的不作為或亂作為

  前不久,上級有關部門分給某村兩輛殘疾人代步車,村干部召集村上四名對象拈鬮,令人尷尬的是,兩名肢體殘疾程度較輕的中了鬮,而另兩名肢體殘疾程度較重的卻空手而歸。

  最近,某社區在危房改造拆遷時碰上一個“釘子戶”,工作無法推進。該派誰去做思想工作呢?社區干部也拈了一鬮。誰知中鬮者是一介“莽夫”,拙於溝通,結果不僅沒有拆除危房,反而激化了矛盾。

  筆者在基層調研發現,一些村組(社區)干部視拈鬮為工作“法寶”,幾乎無所不能,困難幫扶拈鬮到戶,安排工作拈鬮到崗,抽派勞力拈鬮到人。拈鬮之風的危害有目共睹。既然如此,那麼為何一些基層還這麼做呢?

  究其“理由”大致有二:一曰“簡單實用”,既不用動腦筋權衡甲乙丙丁,更無需費口舌說服誰是誰非﹔二曰“好壞在命,無所怨怪”,結果如何都推到運氣上,將偶然性作為說辭。

  “簡單實用”,這種說法根本站不住腳。試想如果在戰場上,憑鬮安排一位未經訓練的士兵去執行偵察任務,豈不貽誤了戰機?俗話說得好,“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照鬮決策或憑鬮選人,正是忽略了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這個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而“好壞在命”的說法,更是不值得一駁。這同迷信求簽問卦預測吉凶一樣,更是一種非常愚昧的觀點,純屬無稽之談。

  靠拈鬮開展工作,憑運氣來簡單解決問題,就是懶政怠政思維在作祟,是典型的不作為或亂作為。拈鬮看似“簡單實用”,實際上卻往往事與願違,后患無窮,無形中還制造了新的矛盾。這樣做助長基層干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歪風,不僅影響干群關系,而且貽誤黨的事業。

  拈鬮之風,暴露出基層在決策、管理制度建設方面存在短板,科學、規范的制度,明確、細致的程序,都有待建立和完善。而不容忽視的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渙散軟弱和少數干部的不擔當不作為。本來有些問題,隻要我們堅持原則,耐心解釋,必要時給予適當的批評教育,就會迎刃而解。

  有人說,“現在群眾思想復雜了,思想政治工作不靈了”,事實並非如此。基層工作中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往往在於有些干部對新形勢下群眾工作中出現的新問題沒有引起足夠重視,又缺乏一定的處理技巧,所以遇事束手無策,隻得用拈鬮之類的消極辦法應付了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干部隊伍也存在種種復雜情況,一個突出問題是部分干部思想困惑增多、積極性不高,存在一定程度的“為官不為”。對於這個問題,我們要高度重視,認真研究,把情況搞清楚,把症結分析透,把對策想明白,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基層干部以及做基層工作的同志,需要強化擔當精神,敢於作為,克服渙散軟弱狀態,切實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原則性和戰斗性。這樣,拈鬮之風就不難休矣!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