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法變遷見証家國情懷(人民時評)

曹玲娟

2020年05月20日10: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婚姻法變遷見証家國情懷(人民時評)

  70年來,在婚姻法的框架下,我國的婚姻家庭制度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守護了幾代人的婚姻生活,濃縮了無數中國人的愛與記憶,匯聚成一條奔流至今的溫暖河流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正式頒布70周年。近期,各地舉辦了一系列活動,展示70年來我國婚姻家庭制度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現廣大群眾追求幸福婚姻、美滿家庭的歷史畫面。一個個婚姻故事,一幕幕家庭場景,折射出時代變遷和社會發展。

  婚姻關系著個人成長、家庭幸福,關系著社會文明和諧。70年前,新中國第一部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建立了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的新型婚姻家庭制度,確立了男女平等、夫妻互愛、團結和睦的婚姻家庭觀,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促進了社會的全面進步。以此為標志,廣大人民群眾徹底從舊時代的婚姻制度桎梏中走出,真切感受到了社會主義婚姻家庭制度的溫暖。70年來,在婚姻法的框架下,我國的婚姻家庭制度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守護了幾代人的婚姻生活,濃縮了無數中國人的愛與記憶,匯聚成一條奔流至今的溫暖河流。

  婚姻家庭的時代切面,是國家繁榮昌盛的重要見証,也是社會發展進步多棱鏡的重要側面。一代代人、一個個家庭,與時代大潮奔涌同行,體現著社會風尚與價值觀的時代變遷,也見証了人們生活質量的提高。為了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1980年和2001年,我國先后對婚姻法進行了修訂和修正,增加了夫妻約定財產制、無效婚姻等內容,完善了對家庭暴力受害者、被遺棄家庭成員的救助制度,在建立和維護平等、文明的婚姻家庭關系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即將出台的民法典,將進一步完善我國的婚姻家庭制度,維護公民婚姻權利。在相關法律制度的推動下,人民群眾的法律意識和守法自覺性不斷提升,公民的婚姻行為更加規范有序、符合法治精神。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我們今天關注婚姻和家庭,關注的正是社會細胞的健康、社會肌理的通達,關注的是婚姻家庭視角下的家國關系。不管是寫就新時代社會治理大文章,還是追求日常生活的美滿,主角都是我們身邊的每一個家庭。70年來,從“三大件”“三轉一響”到現在常見的智能家電,中國人的“婚禮標配”勾勒出時代的滄桑巨變。如今,移風易俗、喜事新辦的文明新風正在形成,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希望在婚禮上體現對傳統文化的傳承,正確的婚姻觀念和家庭倫理道德日益深入人心。與此同時,民政部門進一步完善婚姻管理制度體系,通過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手段,更好適應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需要,為每一個社會細胞的健康幸福營造更好的社會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無論時代如何變化,無論經濟社會如何發展,對一個社會來說,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會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對國家而言,有著家庭的美滿幸福,才有社會的融洽和諧。千千萬萬個家庭敬老愛幼、夫妻和睦、向上向善,就能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鋪就堅實基石。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