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能夠戰勝任何艱難險阻 

李洪興

2020年05月20日10: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們能夠戰勝任何艱難險阻(評論員觀察)

  廣大代表委員使命在肩、擔當盡責,深入調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見,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

  全國兩會的召開,既是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過程,又是發揚民主、集思廣益的過程,更是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過程,歸根到底是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過程

  脫貧攻堅、健康中國、六穩六保、全面小康、高質量發展……在全國兩會即將召開之際,人民網推出2020年全國兩會熱點調查,廣大網友踴躍投票選擇關心關切的熱點問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特殊背景下,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獻計獻策,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凝心聚力,全社會都在高度關注。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統籌全局、沉著應對,果斷採取一系列防控和救治舉措,全國上下齊心戰疫,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當前,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加快恢復生產生活正常秩序,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任務,需要激發信心決心、凝聚干群合力。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將為此集思廣益,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因為抗擊疫情需要,今年全國兩會從3月延遲到5月,但代表委員們履職盡責卻沒有鬆懈。在抗擊疫情斗爭中,廣大代表委員奮戰在前線:有的與村民一起“管住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路”,實現了村民零感染、春耕全復產的目標﹔有的作為疾控一線的專家,普及防護知識和技能,一直忙碌在決策咨詢和科普第一線﹔有的身兼數職、恪盡職守,把社區防疫中的居民聲音轉化為政策建議……為了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廣大代表委員使命在肩、擔當盡責,深入調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見,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

  非常之時行非常之法,更要擔非常之責。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面對當前的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廣大代表委員以建言資政、凝聚共識為戰勝困難挑戰貢獻才智。針對疫情防控導致企業職工返城無地可住的問題,一位全國人大代表聽取企業意見、深入調研,撰寫了推動企業正常復工的建議,注明“急轉急辦”提交給有關部門,當地很快回應並制定了相關規定,推動解決用工短缺、幫助職工返崗。加大“六穩”工作力度,抓好“六保”任務落實進度,代表委員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結合專業特長、做好調查研究,以高質量的議案提案答好助力經濟社會發展的考卷。代表委員行使好人民賦予的權力、履行好參政議政的責任,社情民意就能充分體現在國家治理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制度效能就會充分顯現出來。

  思想統一,目標一致,行動才更有力量。全國兩會的召開,既是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過程,又是發揚民主、集思廣益的過程,更是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過程,歸根到底是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過程。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全國兩會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將把民意呼聲、各界智慧、基層經驗,更多更好地上升為國家意志,轉化為國家行動、政府舉措,匯聚起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磅礡力量。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