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五的縣市區實現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

強化督導評估 重量更重質

本報記者 張 爍

2020年05月20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強化督導評估 重量更重質

“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陽縣全部為山地,是典型的山區縣、民族縣。2019年,元陽縣順利通過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國家督導評估認定。”19日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元陽縣縣委書記李維介紹。

2019年,全國7個省份、69個縣(市、區)通過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國家督導評估認定。目前,全國已有2767個縣(市、區)通過國家認定,佔比95.32%。其中,東部890個縣全部通過,中西部已通過縣數佔中西部總縣數的比例為93.24%。2019年,有7個省份整體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目前累計已達23個省份。

成果來之不易。2019年,是國家開展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的第七年。尚未通過國家認定的縣,主要分布在貧困、邊遠地區,普遍基礎差、保障弱。

“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事關教育現代化、事關群眾切身利益、事關國家和民族未來的重大部署。”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導局局長田祖蔭說,1年來對7個省份開展了國家督導評估認定,國家督學和專家共181人次參加督導檢查,隨機檢查學校388所,1.7萬人在網上參加了滿意度調查,累計發現各類問題204個。

“督查發現,各地對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普遍高度重視,取得顯著成效。”田祖蔭介紹,69個縣(市、區)近年累計投入345億元,新建義務教育學校307所,改擴建學校近3919所,新增學位39萬個。同時,69個縣(市、區)新補充教師3萬人,其中音、體、美、科學、信息技術等學科教師6000人,佔新補充教師的20%﹔參與交流的校長和教師達4.9萬人次。

現在,全國還有136個縣未通過國家認定,分布在內蒙古、河南、湖南、廣西、四川、西藏、甘肅、青海、新疆9省(區)。其中,有44個“三區三州”縣,有24個縣尚未脫貧摘帽。“2019年已有107個縣通過省級評估認定,預計到2020年底,絕大多數縣都將通過省級評估認定。”田祖蔭說。

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建立了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監測復查制度,對復查發現滑坡的縣,通過約談等方式督促整改。2019年組織對2013—2018年通過認定的2708個縣進行了年度監測復查。復查顯示,絕大多數縣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態勢向好,99.2%的縣小學和初中校際綜合差異系數保持在標准值之內。

復查也發現了一些問題。比如,有的地方存在教育經費投入下滑問題,教師待遇不落實、結構性短缺、交流機制不健全﹔有的學校佔地面積、運動場面積不足,功能教室和儀器設備不足﹔個別學校校額、班額偏大,管理水平不高、安全管理有漏洞等。

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制訂了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辦法,確定了“重硬件更重軟件、重指標合格更重群眾滿意、重數量更重質量”的基本原則。目前,所有省份均已出台優質均衡發展評估認定實施辦法,正結合實際制訂推進計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0日 12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