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制度創新“雙輪驅動” 為城市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2020年蘭州市科技工作會議召開

2020年05月22日08:40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5月22日電(王文嘉)5月21日,2020年蘭州市科技工作會議召開。

據悉,近年來,蘭州市科技局堅持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以問題為導向,以需求為牽引,持續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蘭州市科技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檸表示,蘭州市科技局重新構建了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以發展產業為目標的全創新鏈的科技計劃體系﹔建立了面向重大需求和重點領域的科技項目凝練支撐機制,連續三年組織實施了“十大科技項目”和“十大科技創新項目”,其中,“基於濕法凹凸棒石高值利用關鍵技術開發及應用”和“心臟瓣膜外科創新技術及產品的建立和應用”兩個項目,分別榮獲2018年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和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

近年來,蘭州市不斷完善和優化科技創新政策體系,充分發揮政策體系的環境營造和創新激勵作用,相繼制定出台了《中共蘭州市委關於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新時代蘭州高質量發展的決定》《中共蘭州市委關於全面加強人才工作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政策和文件,為支持科技創新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營造了良好的政策環境。

加快推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方面,蘭州市建立了在蘭高校院所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制定了《蘭州市促進高校院所成果轉移轉化的實施方案》。目前已建成企業研發機構34家、科技成果轉化基地59家,建成市級以上科技企業孵化器45家,培育眾創空間118家。蘭州市科技局還與甘肅省科技廳共建了蘭州科技大市場,連續舉辦了四屆“蘭州科技成果博覽會”、承辦了三屆中國創新挑戰賽(蘭州)現場賽。2016年以來,蘭州市共獲得國家科技獎勵項目17項、省科技獎勵項目454項。

據王檸介紹,2016年以來,蘭州市科技局支持科技項目1556項,開發新產品574件、推廣新技術1211項、新增銷售收入47.15億元﹔組建了“蘭州科技創新創業風險投資基金”“蘭州科技產業發展投資基金”“蘭州重點產業知識產權運營基金”,已累計完成項目投資17筆、投資金額3.367億元﹔蘭州市高新技術企業達到了574家,省級科技創新型企業達到了111家,48家企業被認定為甘肅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總體攻堅戰骨干企業。

據了解,近年來,蘭州市積極探索建立柔性引才體制機制,加大本土人才開發和急需緊缺人才的引進力度。據了解,蘭州市已連續6年設立“蘭州市人才創新創業專項”,累計投入資金2.3億元,立項支持項目650余項﹔舉辦了兩屆“活力金城”人才創新創業大賽,為30個優勝團隊發放研發補助資金1600萬元﹔共吸引博士后20人,博士518人,碩士1160人,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23人,引進外來人才147人。

與2016年相比,蘭州市科技創新工作呈現出了科技進步水平持續增長、科技促進經濟發展水平持續增長、科技活動產出持續增長、高新技術產業化持續增長的等“八個持續增長”的特點。特別是2018年2月,國務院批復同意蘭州白銀高新區建設蘭白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2019年12月,科技部發布的《2019年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監測報告》,宣告蘭州市已進入國家創新型城市行列,標志著蘭州市科技事業發展水平和區域創新能力邁上了新台階。

王檸表示,2020年,蘭州市科技局將從持續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釋放創新創業活力﹔搶抓新一輪西部大開發機遇,打造科技創新新高地﹔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培育特色產業新動能﹔全面提升創新服務能力,搭建成果轉化新載體等方面做好重點工作,為加快推進蘭州高質量發展貢獻科技的智慧和力量。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