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眼點著力點不能放在GDP增速上”(兩會現場觀察·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下團組”)

杜尚澤

2020年05月23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著眼點著力點不能放在GDP增速上”(兩會現場觀察·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下團組”)

時間:5月22日下午

日程: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

“今年疫情原因,經濟影響大嗎?”

一年一度,又同內蒙古代表團見面了。幾位代表發言時,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問到這個問題。

薛志國代表笑稱自己是個“老京漂”,作為內蒙古敖漢旗駐北京流動黨支部書記,他那兒成為老家在京就業者的一個落腳地,“疫情初期,農民工們坐在家裡坐吃山空。如今九成都返京復工了,當地就業也拓寬了出路,養殖合作社搞得紅火。”

費東斌代表來自烏蘭察布,聽到總書記問這個問題,他細數了兩大方面:一個是當地外出打工人員陸續復工﹔一個是綠色農畜產業“鋪路架橋”,馬鈴薯、燕麥都打出了名氣。

“你們那兒的馬鈴薯是做工業原料好還是食用好?”

“食用好,而且是很好的種薯!這段時間,價格不僅沒有落,反而漲了。”

“甘肅那邊種植馬鈴薯也比較出名吧?”

一聽總書記提起市場比較,費東斌代表頗有些“不甘示弱”,他笑著抬高了嗓門:“我們叫‘馬鈴薯之都’,他們叫‘馬鈴薯之鄉’,都好!”話音一落,總書記和代表們都笑了。

“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突如其來的疫情為完成目標任務帶來了挑戰。我們實事求是,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對代表們談到了背后抉擇的深謀遠慮:

“如果沒有這次疫情,一般情況下經濟增長目標會定在6%左右。但是,疫情發生以后有的事情不由我們作主,世界經濟衰退已成定局,我們受到的影響有多大、有多深,還有很多不確定性。”

“如果我們硬性定一個,那著眼點就會變成強刺激、抓增長率了,這樣不符合我們經濟社會發展的宗旨,我們一直在講不以GDP增長率論英雄。‘六穩’‘六保’,我們追求的是經濟的科學發展、是貫徹新發展理念,追求的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美好生活。其實在追求這些的時候,也會間接推進國內生產總值降幅盡可能減少,但著眼點著力點不能放在GDP增速上。”

(責編:陳誠、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