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兩會現場觀察·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下團組”)

杜尚澤

2020年05月23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兩會現場觀察·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下團組”)

“過去集中上了一批露天煤礦和非煤礦山,帶來了沉重的生態環境壓力。我們對小散礦山礦業權期滿不再延續,力爭到2023年將所有在期礦山全部建成綠色礦山,實現‘綠則存,不綠則退’……”

霍照良代表,來自水草豐茂的錫林郭勒。在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他的發言題目是《筑牢我國北方生態安全屏障》。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去年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的主題。諄諄囑托,言猶在耳。

此刻,聽到他講草原亂採濫挖的事,習近平總書記插話問道:“露天煤礦還有多少?”

“還有一些……”

“今后不再上了?”總書記所指的,是不在草原新上礦山開發項目。

霍照良回答:“不再上了!全盟六成以上區域都劃入生態保護紅線范圍了。”

“留在那兒,子孫后代可以用。”習近平總書記頷首贊許。

“我多次講,內蒙古是北方生態安全屏障,關系華北、西北、東北乃至全國生態安全。這些年你們深入實施重點工程,推動亮麗內蒙古建設邁出了重要步伐。”

“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把祖國北疆這道萬裡綠色長城構筑得更加牢固。”

曾經一個時期,內蒙古發展依靠礦產,雖然經濟增速很快,但讓草原千瘡百孔、傷痕累累。

談到這個話題,習近平總書記語氣嚴厲:

“這種發展模式不可持續,留下了很多后患。這個后患的內涵是多方面的,既有破壞自然生態的后患,更有污染政治生態的后患。涉煤腐敗已經成為污染的毒瘤和源頭,要認真總結經驗,深刻吸取教訓,嚴堵制度漏洞,從源頭上鏟除腐敗滋生的土壤。”

“生態環境保護就是為民造福的百年大計。”習近平總書記意味深長地說,“這個月到山西考察時我強調,中國共產黨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清醒認識到,自己手中的權力、所處的崗位,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隻能用來為民謀利。”

筆尖刷刷,思緒悠長。

(責編:陳誠、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