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等領導同志分別參加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代表團分組審議

2020年05月23日16: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等領導同志分別參加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代表團分組審議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等領導同志,22日分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有關代表團與代表們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到代表團參加審議的領導同志有:王晨、劉鶴、孫春蘭、李希、李強、李鴻忠、楊潔篪、楊曉渡、陳希、陳全國、陳敏爾、胡春華、郭聲琨、黃坤明、蔡奇、尤權、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陳竺、郝明金、蔡達峰、王勇、王毅、肖捷、趙克志等。

王晨參加浙江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在參加浙江代表團審議時說,過去一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有效應對國內外風險挑戰,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取得新的成就。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的成效殊為不易。祖國巋然不動、更加強大,人民同心同德、更加團結。完全贊成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做好今年工作,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主動擔當作為,認真履職盡責,堅決貫徹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劉鶴參加山西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參加山西代表團審議時說,完全贊成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報告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要求,體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目標。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証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有力,英明果斷,敢於擔當,有預見性,有戰略定力,也再次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希望山西認真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抓住轉型發展的大好機遇,扎實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實現從產業結構單一到多元化,從要素驅動到創新驅動,從資源優勢到制造和服務優勢的戰略性轉變,走出轉型發展的新路子。

孫春蘭參加吉林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在參加吉林代表團審議時說,完全贊成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去年以來,面對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來之不易的成就,最根本的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部署,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實現“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完善公共衛生體系,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

李希參加廣東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說,完全贊成政府工作報告。去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攻堅克難、風雨無阻,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經受住疫情防控大戰大考。在這個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把舵、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在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發揮了決定性作用,引領全黨全國統一思想、統一行動,堅定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及早部署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在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中掌握了戰略主動,煥發出巨大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彰顯了初心使命、凝聚了黨心民心。

李強參加上海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說,完全贊同政府工作報告。去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同時,著力抓好“六穩”“六保”各項工作,大力發展在線新經濟,加大新基建投資力度,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為契機,做深做透深化改革開放的文章,加快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和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深化科創板試點注冊制改革,努力籌辦好第三屆進博會。

李鴻忠參加天津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在參加天津代表團審議時說,完全贊成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部署下,經過全國人民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彰顯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一系列重要講話和對天津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提振信心、保持定力,狠抓中央各項部署落實,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力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扎實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助力受援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

楊潔篪參加遼寧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時說,我國對內對外各領域工作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完全贊同李克強總理所作政府工作報告。我們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堅決擁護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楊潔篪說,遼寧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取得重要新進展。我們要繼續共同努力,確保實現經濟社會等各領域發展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楊曉渡參加甘肅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主任楊曉渡在參加甘肅代表團審議時說,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目標明確堅定,任務重點突出,政策聚焦關鍵,措施具體可行,是一個文風好、強民心、鼓斗志、重實干的好報告,我完全贊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實踐使我深刻感受到,核心太重要,有黨有依靠,人民是英雄,制度優勢好,國家實力強,國歌是號角。我們要抓緊完成今年的各項任務,紀檢監察工作將充分發揮作用,監督保障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陳希參加青海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陳希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說,2019年全年主要目標任務順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積極成效,根本的是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完全贊成政府工作報告。做好今年工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進一步強化干部擔當作為,突出抓好干部隊伍能力建設,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陳全國參加新疆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在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時說,完全贊成政府工作報告。過去一年多,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保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陳敏爾參加重慶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在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說,完全贊成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恢復經濟社會秩序取得積極成效,積累了彌足珍貴的經驗。成績來之不易,最重要的是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強大領導力,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有全國人民共克時艱的宏大正能量。重慶市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民生為本、企業為基,著力加快恢復性增長,大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培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努力在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

胡春華參加湖南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在參加湖南代表團審議時說,政府工作報告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去年政府工作和今年以來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工作進行了全面客觀總結,對今年工作作了全面系統安排,主題鮮明、內容全面,是一個實事求是、凝心聚力的好報告,我完全贊成。下一步,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立足底線思維,採取超常舉措,全力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切實抓好農業生產,維護就業大局穩定,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郭聲琨參加雲南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在參加雲南代表團審議時說,完全贊成政府工作報告。一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奮進,一系列經濟發展成就表明了風景這邊獨好,一系列大事喜事提振了黨心軍心民心,一系列改革舉措激發了發展潛能活力,一系列戰勝疫情成果彰顯了我國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成績的取得,最根本的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導。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保障。

黃坤明參加湖北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說,政府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國內國際形勢的科學判斷,體現了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堅定決心和戰略部署。過去一年多極不平凡,我們經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斗爭的考驗,保持了經濟社會發展總體平穩,根本在於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戰,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湖北人民用堅韌堅守、奮斗奮進,樹立起一座不朽的精神豐碑,展現了英雄的氣概、詮釋了英雄的涵義。面對新征程,要大力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生動講好英雄的故事,弘揚英雄的精神,激勵人們攻堅克難、一往無前,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蔡奇參加北京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參加北京代表團審議時說,完全贊成政府工作報告。過去一年多極不平凡,我們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特別是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艱苦奮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實踐充分証明,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黨中央堅強領導,就沒有邁不過去的坎,任何困難都不能阻擋我們前進的步伐。北京作為首都,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更加自覺做到“兩個維護”。要始終胸懷兩個大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首都新貢獻。

尤權參加安徽團審議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在參加安徽代表團審議時說,政府工作報告主題鮮明、重點突出、措施有力,通篇貫穿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力促進經濟向好發展,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作出了全面部署。去年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頂壓前行、闖關奪隘,沉著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特別是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強大領導力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巨大優越性。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發揮統一戰線在服務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優勢作用,為實現全年發展目標作出更大貢獻。

張春賢參加湖北團審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春賢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說,完全贊成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客觀總結成績並結合疫情實際對今年目標任務進行了合理安排部署,是一個針對性強、重點突出、回應當前普遍關切的好報告。過去一年的成績和這次疫情防控的重大戰略成果充分體現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門成立專班協調推進公共衛生領域重點立法修法工作,這是進一步完善健全法律體系的重要舉措,也將為“依法防控、依法治理”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我們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用法治去保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沈躍躍參加福建團審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在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說,完全贊成政府工作報告。去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展現了新時代“中國之治”的硬核實力和中國人民的磅礡偉力。婦聯組織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把“兩個維護”體現在行動上、落實在工作中,團結帶領廣大婦女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發揮半邊天作用,在脫貧攻堅中積極作為,在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中擔當責任,在服務婦女中加強引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貢獻巾幗力量。

吉炳軒參加江蘇團審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說,完全同意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取得了抗疫斗爭的重大戰略成果。疫情的危害和所造成的損失是個客觀存在,非人力可以抗拒,隻能面對現實,直面挑戰,堅定信心,勇克困難,積極探索解決的辦法。我們堅信,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下,我們能夠戰勝如此狂暴凶險的新冠疫情,就一定能夠把受疫情影響造成的各種損失奪回來,去創造新的經濟發展奇跡。疫情是重大災害,也是新的發展機遇。隻要我們發揮好我們的制度優勢和政治優勢,運用科學精神和頑強斗志,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堅持創新發展不停步,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去取得新的更大勝利!

艾力更·依明巴海參加新疆團審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艾力更·依明巴海在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時說,完全贊成政府工作報告。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凝聚起新時代的偉大民族精神,堅定了信心,穩定了民心。在這場抗疫人民戰爭中,充分彰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政府工作報告始終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黨中央重要戰略部署,是一個意志堅定、鼓舞人心、執政為民的好報告。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初心不動搖,奪取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全面勝利。

陳竺參加寧夏團審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竺在參加寧夏代表團審議時說,過去一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攻堅克難,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較好完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政府工作報告總結成績用事實和數字說話,部署工作綜合考慮國際與國內、當前與長遠、需要與可能,文字凝練、文風朴實,是一份直面困難問題、體現責任擔當、堅定信心、提振士氣的好報告。我完全贊成和擁護。要堅定必勝信心、保持戰略定力、增強底線思維,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果,攜手取得疫情防控最終勝利﹔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實現經濟社會穩中有進和高質量發展﹔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確保如期完成各項目標任務。

郝明金參加湖北團審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郝明金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說,完全贊成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政治站位高,部署工作實,是求真務實、振奮人心、鼓舞信心、增強決心的好報告。報告強調抓好“六穩”“六保”工作,把保就業、穩就業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建議要發揮中小微企業穩就業的主渠道作用,加大幫扶力度,實施好中小企業促進法,營造良好法治營商環境,增強企業發展信心和預期。要利用網絡技術,提升幫扶中小微企業精准性,建立中小微企業數據中心。要重視新產業、新業態領域的就業,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深化產教融合與校企合作,擴大就業機會。

蔡達峰參加江蘇團審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蔡達峰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說,去年兩會以來,國務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有效應對復雜嚴峻形勢,努力保持經濟社會平穩發展,全面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如期完成去年任務,成績來之不易。今年我們要完成“十三五”規劃的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應對經濟下行和疫情的挑戰,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保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的態勢,難度很大,任務很重。政府工作報告把握大局,研判形勢,積極應對,守住底線,提出了今年發展主要目標、總體部署和主要任務,指向明確、重點突出、措施得當、文風務實,對公眾理解大局、堅定信心、把握機遇、謀求發展具有重要的引導作用,我贊同這個報告。

王勇參加山東團審議

國務委員王勇在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說,政府工作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體現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和國內外形勢的重大判斷,工作部署重點突出、措施有力,我完全贊同。去年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顯著成效,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面對今年復雜嚴峻國內外形勢和疫情挑戰,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確保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等全年各項目標任務全面完成。

王毅參加重慶團審議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王毅在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說,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通篇體現了黨的執政宗旨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性與獨特優勢,對內對外都釋放了提振信心的積極信號和正面預期。王毅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外交系統深入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力做好抗疫涉外事務特別是外防輸入工作,為抗疫斗爭作出積極貢獻,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注入新的內涵。通過這場斗爭,我們更加充分認識到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性,認識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認識到加強全球治理的重要性。

肖捷參加海南團審議

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在參加海南代表團審議時說,完全贊成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2019年,各地區各部門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做好下一階段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趙克志參加西藏團審議

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在參加西藏代表團審議時說,政府工作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系統總結了去年以來經濟社會發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就,深刻分析了我國發展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明確提出了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當前形勢的科學判斷和對今年工作的決策部署,是一個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凝心聚力的好報告。隻要我們萬眾一心、團結奮戰,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扎扎實實抓好落實,就一定能夠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實現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3日 05 版)

(責編:陳誠、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