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外賣”且送且珍惜(雲中漫筆)

王丕屹

2020年05月25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玩命外賣”且送且珍惜(雲中漫筆)

  十字路口,外賣小哥,飛速、逆行、闖紅燈、打電話已經成為大城市中午街頭的“交通頑疾”。外賣送餐員防疫期間仍可以月收入過萬,但是“收入誠可觀、性命價更高”,外賣小哥在送外賣時還是應該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外賣小哥在各大城市發生交通事故受傷甚至死亡的案例時有發生,與此同時,外賣小哥的“瘋狂駕駛”已然成為不少市民抱怨的“槽點”,這個社會問題似乎與“利益”“素質”“管理”分不開。“利益”“素質”“管理”牽扯到平台、商家、用戶三方,三方都希望在菜品、時間兩方面有最好的用戶體驗,並用簽收時間和用戶點評來衡量快遞小哥的服務效果。時間和點評約束下的外賣小哥,隻有“玩命跑單”一個選擇了。

  疫情防控常態化時期,中國外賣猶如一個大江湖,日前又迎來一位凶猛玩家——快遞公司順豐控股低調推出線上外賣平台,有觀點認為,中國外賣大戰將再次打響,美團、餓了麼的“雙寡頭”位置將受到沖擊。早在3月,香格裡拉、洲際、希爾頓、凱賓斯基等國際一線酒店集團已先后上線外賣平台搶佔高端用戶,開辟自救新路徑。

  一邊是外賣平台不斷增加,另一邊則是出行市民的頻頻抱怨。很多市民表示,外賣小哥違反交通規則,無論對於機動車駕駛員、行人還是送餐員本身,都會帶來極大的危害。外賣平台規定的外賣送餐時間,就是讓送餐員冒著生命危險送餐,對送餐員的人身安全是不負責任的。

  外賣行業還未形成統一送餐的規范,雖然外賣平台均表示,關於“送餐安全”問題,平台一直很重視對騎手的安全教育,並要求配送機構每天通過早會、定期宣導、培訓、入職考試、交警培訓等形式提高騎手的安全意識。然而,與安全教育相比,外賣平台如果能夠做到在線監督,效果會更好。現在外賣平台均可以時時監測外賣員騎行線路、時間、速度。電動車作為交通工具,應該遵守道路交通法規,逆行、超速等行為能夠一目了然地監測到。如果平台監測發現違反交通規則的送餐員能自動不再派單,還會有送餐員“玩命”違章嗎?

  外賣在城市生活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野蠻生長的外賣平台更需要平台的自我約束和政府部門的有力規范。時下,且送且珍惜吧。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