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甘南州:擦亮生態底色讓格桑花更美麗

2020年05月25日09:24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太陽村已成為綜合性生態旅游度假區。(夏河縣委宣傳部供圖)
太陽村已成為綜合性生態旅游度假區。(夏河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甘南5月25日電(高翔)“近幾年,通過旅游項目的開發和產業扶貧政策的落實,群眾的收入增加了,太陽溝村的影響力和知名度不斷提升。”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曲奧鄉香告行政村太陽溝自然村村組長才讓當知說。

太陽溝村位於夏河縣曲奧鄉香告行政村東北部,是進入甘南藏區的第一個自然村,被譽為“甘南第一村”。全村共83戶386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0戶33人,2018年實現全面脫貧。

太陽溝村生態資源豐富,動植物種類繁多,森林、草原、峽谷、溪流等景觀一應俱全。2015年以來,太陽溝村大力發展生態旅游產業,注冊成立了集體所有的甘南美麗香告第一村生態旅游有限公司,在發展旅游產業、促進群眾增收、壯大集體經濟中走出了一條新路,已成為一個集休閑避署、觀光旅游、運動健身、休閑娛樂為一體的藏文化綜合性生態旅游度假區。2017年,太陽村被評定為國家2A級旅游景區,2019年實現旅游綜合收入160余萬元,戶均分紅8000元,帶動全村29戶貧困戶戶均增收5724元。

目前,太陽溝村已累計投入項目資金3117.5萬元,分別實施了生態文明小康村建設及“回頭看”建設項目、民俗特色村寨項目、旅游基礎設施提升工程項目、全國旅游標杆村建設項目等。

“根據發展規劃,我們將持續提升鄉村旅游水平,率先打造全國文化旅游標杆村,叫響‘甘南第一村’品牌,實現年接待游客11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400萬元的目標,奮力建設產業旺、環境美、生活富的美麗新農村。”才讓當知說。

太陽溝村美麗鄉村建設取得的成就是甘南州創新實施鄉村旅游“一十百千萬”工程的縮影。

2015年以來,作為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的甘南州開始縱深推進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加快建設生態文明小康村,搶佔綠色崛起制高點,補齊了農牧村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富民產業等方面的短板,走出一條具有藏區特點、甘南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為進一步釋放文化旅游在助力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小康、推動轉型升級、促進鄉村振興等方面的效應,甘南州創新提出做大做強“全域旅游無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一個特色品牌﹔著力打造十五個文化旅游標杆村﹔探索創建一百個全域旅游專業村﹔加快建設一千個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態文明小康村﹔創新培育一萬個精品民宿和星級農家樂的鄉村旅游“一十百千萬”工程,全面推進文化旅游產業發展。

今年的各項具體工作應該怎麼做?能否借鑒其他地方的發展經驗?好的發展經驗如何推廣、差的地方如何補齊短板?為了加快推動當地脫貧攻堅、文化旅游“一十百千萬”工程等重點工作任務落實落地,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學習借鑒有益做法和成功經驗,著力形成比學趕超、奮勇爭先的良好氛圍,甘南州決定從5月23日起,開展為期7天的重點工作現場觀摩推進會。期間,由甘南州黨政主要領導帶隊,有關部門、各市縣、部分鄉鎮和行政村主要負責同志組成的觀摩團,除了走進甘南州各市縣現場觀摩脫貧攻堅、環境革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萬”工程等重點工作任務的實施情況,還將觀摩臨夏州永靖縣、臨夏市和康樂縣文化旅游發展情況。

觀摩活動結束后,甘南州將於5月29日下午在臨潭縣召開現場推進會,通過交流發言、分析問題、現場點評等形式加快推進全州重點工作任務的有效實施。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