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工匠”車山:礦山裡的測量技師

2020年05月26日16:16  
 

他用雙腳丈量每一寸土地,用手中的測量儀為施工提供最原始的技術參數。無論環境多惡劣,道路多艱險,總是沖在最前面,他就是龍首礦區地質測量隊井下測量技師、第四屆“金川工匠”——車山。

井下測量現場。(金川集團新媒體供圖)

2007年,大學畢業的車山以理論考試第一名的成績進入龍首礦從事測量工作。這是一項時刻與數字打交道的工作,車山要做的,就是保証測量的精確度,為井下採掘作業提供數據依據。由於井下測量作業環境復雜,如何保証測量數據的精確度至關重要。為了解決生產難題,車山苦練技能,積極參與各項技術創新和科技項目,練就了一身過硬的測量技術。每一次施工測量之前,他都要認真審圖,發現模糊、有疑義的地方及時向技術人員請教、咨詢。通過認真仔細審圖,反復驗算放樣數據,有效減少了測量誤差和失誤,保証了測量成果的准確性。現在的他不僅能准確、快速地使用各類測量儀器,而且還掌握了多種施工工藝和施工方法。

在2013年甘肅省舉辦的“萬名職工技能大賽”中,車山憑借精湛的測量技術取得了測量工第二名的好成績,被授予“甘肅省技術標兵”稱號。他提出的“一投二放三自由”行人豎井定向測量法不僅提高了井下測量效率和設備測量精度,每年還為企業節約成本2萬余元。

路漫漫其修遠兮。既有著“兢兢業業、一絲不苟”的職業態度,也有著“沒有最好、隻有更好”的極致追求。這是車山10年來的工作寫照,更是他對工匠精神的最好詮釋。

來源:金昌市委宣傳部

(責編:陳誠、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