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便秘有哪些危害?

郝宏文

2020年05月26日15:03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小兒便秘有哪些危害?

  在日常門診中,常常見到家長帶孩子來看便秘。什麼是便秘?便秘是指以排便困難為主訴,也就是說,主要問題就是排便困難。

  便秘的主要表現為以下幾點

  排便的時間延長,每次排便間隔時間在72小時以上﹔

  便質干結,嚴重的則如羊屎狀,即球狀﹔

  排便費力﹔

  有的則是大便並非干結,但排出困難。

  便秘不僅影響患兒的身體健康,對兒童的心理發育也會造成不良的影響,最終導致生活質量下降。

  對身體健康的影響

  小兒便秘最大的痛苦是肛門疼痛,部分孩子也會有腹痛。

  另外,90%以上的兒童大便失禁和便秘相關,通常是因為少量的糞便污染衣物而被發現,我們也叫污便。我們常常聽到家長會說:“這個孩子老是拉在褲子裡,孩子想拉的時候也不跟大人說,就直接拉褲子裡。”

  年長兒童因便秘引起肛裂、痔瘡,出現出血、排便疼痛等嚴重不適,另外還會引起一些泌尿系的症狀。

  對心理發育的影響

  我們常常會看到全家為了這個孩子的大便感到很焦慮,這對患兒的家庭也造成了一定的困擾。因為排便困難而引起肛門疼痛,所以容易造成小兒對排便深深的恐懼。便秘患兒的生理以及心理都會受到影響,而每次排便,簡直就是孩子鬧、家長心裡哭的痛苦過程。

  (作者為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兒科主任醫師)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