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貢獻不可磨滅 地位作用不容置疑

2020年05月26日10:58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歷史貢獻不可磨滅 地位作用不容置疑

  近年來,從中央政治局會議到民營經濟座談會到赴地方考察,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頻繁力挺民營經濟。

  我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

  ——2018年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講話

  民營經濟的歷史貢獻不可磨滅,民營經濟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營經濟的言論和做法都是錯誤的。

  ——2018年10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給“萬企幫萬村”行動中受表彰的民營企業家的回信

  民營企業對我國經濟發展貢獻很大,前途不可限量。黨中央一直重視和支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這一點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

  ——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強調

  民營經濟是我國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推動發展、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反復強調民營經濟的重要作用、重要地位,字字珠璣,為民營經濟發展堅定了信心。

  守住“穩”的底線 筑牢“保”的基礎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給全國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經濟社會健康運行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在這種經濟形勢下,大力提振民營經濟的重要性就更加凸顯。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再次突出了“六穩”“六保”。守住 “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就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就業是民生之本,也是“六穩”“六保”之首,關系到整個經濟社會穩定的大局。在我國,民營企業貢獻了80%以上的城鎮就業,而在民營經濟中,中小微企業佔了大多數。民營企業作為吸引就業的主力軍,在守住“保”的底線、筑牢“穩”的基礎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聯組會上,全國政協委員、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以“民營企業要變壓力為動力,化危為機乘勢而上 ”為題進行了發言。發言結尾時,劉永好提出今年新希望集團將會新增300億投資和新增2萬人就業。“你們新增2萬人就業做什麼?”“主要是為現代農業的發展招募人才,比如養殖業、食品加工業、冷鏈物流等供應鏈體系建設,都很需要人。今年1-4月,我們已經新招了1萬人,還要再招1萬人。”劉永好回答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至關重要。“六保”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重要保証。要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強化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幫扶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做到糧食生產穩字當頭、煤電油氣安全穩定供應,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障基層公共服務。同時,要在“穩”和“保”的基礎上積極進取。

  “大型批發市場、商業綜合體、商業步行街、物流企業等民營企業,是就業大戶。而這些企業均在疫情當中受到了巨大沖擊。”全國政協委員、銀泰集團董事長沈國軍建議,要注重對民營企業的政策傾斜,加大穩企業保就業力度。

  危機中育新機變局中開新局

  作為五屆全國政協委員,劉永好在疫情期間組織開展了調研, 收到近7000份調查問卷,結果顯示,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現在面臨著“三難”。劉永好告訴總書記,這“三難”分別是——產銷難、投資難、兌現難。

  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劉永好將自己的思考凝聚成三條建議:一是發放就業券,穩住就業底盤﹔二是加大“三農”投資,夯實民生之本﹔三是放寬民資限制,強化改革力度。

  “但此次兩會,政府工作報告和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分析形勢精准透徹、 目標舉措科學務實,這些都堅定了我們民營企業家的信心。”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新增減稅降費約5000億元”“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所得稅繳納一律延緩到明年”“限期清償政府機構拖欠民營和中小企業款項”等一攬子惠民助企政策的推出,對廣大民營企業來說,無疑是重大利好。

  環視會場內經濟界委員們,習近平總書記娓娓道來:民營企業是在中國這片希望的田野上發展起來的。民營企業一開始確實是一片荒蕪,但從夾縫中成長起來了。這也恰恰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篳路藍縷開出的一條路。今天,民營企業發展到如此之規模、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如此之貢獻,那是非常了不起的。

  危機中育新機、變局中開新局。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擲地有聲:不同時期破解不同的難題,要不斷去探索,不斷去奮斗,不斷去克服困難,走上新的發展道路。

  這一席話讓民營企業家吃下定心丸。“我受到了非常大的鼓舞,堅定了投資發展的決心,對中國經濟的發展充滿信心。”劉永好會后表示,會發揮好帶頭作用,更要以實際行動來回應。聚精會神辦企業、遵紀守法搞經營,努力把民營企業做強做大,為‘六穩、六保’作出應有的貢獻。

  “從戰略角度講,我們企業對戰勝這個困局充滿信心,因為中國的經濟是個‘大海’,具有巨大的市場空間和潛力,也有巨大的經濟韌性。”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遼寧奧克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朱建民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過去幾個月中,他努力尋求解決破解困局、實現復工復產達產增產的途徑。從戰術角度講,企業必須要快速找到一個突破口,才能快速走出這個困局。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