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之路新書《吉祥的天空》面世

2020年05月26日10:5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張之路新書《吉祥的天空》面世

  兒童文學作家張之路近日推出新書《吉祥的天空》。該書是中華優秀出版物獎、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陳伯吹國際兒童文學獎大獎作品《吉祥時光》的姊妹篇。

  《吉祥的天空》延續了《吉祥時光》一書的風格,從吉祥的童年時期寫到吉祥的青少年時期,是一部講述新中國成立后少年成長故事的長篇小說。小說以時間為軸,細致地描摹了從1957年到1963年間北京男孩吉祥的中學生活,展現了新中國成立后的社會百態,書寫了充滿質感和時代特色的少年成長。從大乘巷胡同走進貝府中學,帶著青春期的懵懂,吉祥在生活和學習的歷練中逐漸體驗人生百味,新鮮的生活扑面而來:他參加慶祝中國少年先鋒隊建隊十周年紀念大會、在國慶典禮上放飛和平鴿、學工學農、在文工團裡當小工……吉祥的成長之路延展開來。

  同《吉祥時光》一樣,《吉祥的天空》依舊是用一個個小細節去記錄、講述歷史,傳遞了穿越時光直抵心靈深處的溫暖。吉祥在與家人、鄰居、朋友、同學的相處中不斷地感受著社會的氣息,感受著溫暖與光亮:媽媽將伊拉克蜜棗省下來包成粽子送給對門郭家懷孕的兒媳婦﹔楊勝利幫助吉祥家買冬儲大白菜﹔岳興華把自己的零用錢拿出來資助楊勝利上大學……這些細節為今天的少年兒童提供了一個易於親近、理解和認知新中國成立初期歷史的文學版本。

  張之路說:“那些年發生過許多事情。隨著年歲的增長,有些事情逐漸淡忘,有些事情隻剩下了一個畫面或者一句言語。我不願意忘記它們,不願意同代人忘記它們,更不願意讓未來的人們忘記它們。”(路艷霞)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