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村務監督日”讓群眾雪亮的眼睛來監督

2020年05月27日11:10  來源:酒泉市紀委監委
 
原標題:瓜州:“村務監督日”讓群眾雪亮的眼睛來監督

  “合作醫療報銷資料交上去好長時間了,報銷的錢一直沒到賬,是手續不全還是其他問題?咱們上個月的水費分攤是咋定的? ”近日,在第5個“村務監督日”裡,酒泉市瓜州縣西湖鎮北溝村會議室內氣氛熱烈。

  去年以來,酒泉市瓜州縣紀委監委創新思路,以西湖鎮、瓜州鎮為試點,將每月5日確定為“村務監督日”。按照事前報備告知、事中規范操作、事后跟蹤落實的思路,會前一周,村務監督委員向村兩委征集近期重點工作,向各村民小組征集群眾意願訴求,並對照《瓜州縣村務監督委員會監督清單》列出本月重點監督事項,形成“議事清單”后報鄉鎮紀委審核。會前三天,在村、組公告欄和微信群裡發布“議事清單”、會議時間和地點,向全體村民告知。會議當天,村務監督委員會召集村兩委班子成員和部分群眾參加會議。會上,村委會主任根據本期“議事清單”逐一匯報落實情況,接受村務監督委員會和群眾詢問,村務監督委員會審核上月村級財務收支管理情況,將群眾反映的有關事項向村兩委現場轉辦、跟蹤落實。會后,對發現的違紀違法問題及時向鄉鎮紀委移送。

  截至目前,兩個鄉鎮共召開“村務監督日”會議24場次,參與干部群眾600余人,審核冬春救助、低保發放等惠民事項39次,現場解決處理糾紛問題2件,回應解答群眾關切問題52條。

  談起“村務監督日”,西湖鎮北溝村監督委員會主任劉軍很有感觸:“說實話,起初群眾嫌麻煩不願來。我們就邀請村民黨員先參加,來了一看,我們說的都是實實在在的問題,解決的都是群眾實實在的事。這樣一傳十、十傳百,來的群眾越來越多,有事也爭著交給村務監督日說道說道,這就管住了干部的手,也放寬了群眾的心。”

  “在推動村務監督和為民服務有機融合的同時,‘村務監督日’也為我們加強扶貧民生領域精准監督提供了第一手資料。”該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介紹,“通過每月統計各鄉鎮村務監督工作情況,對群眾反映較多的共性問題和焦點難點問題進行分析,可以及時發現工作短板、調整工作方向,有效提升監督的精准度。”

  目前,“村務監督日”已在該縣15個鄉鎮75個行政村全面推開。(張瑞)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