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快評】

用真心幫 靠真功扶

張洞若

2020年05月27日14:0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用真心幫 靠真功扶

5月2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在談到脫貧攻堅時,總書記動情地說:“我們這代人有一份情結,扶一把老百姓特別是農民。社會主義道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總書記的話語,滿懷深情,令人動容,蘊含著催人奮進的溫暖力量。堅持人民至上,不斷造福人民,就是要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今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但是,我們絕不能因此而畏難,存在鬆勁懈怠的思想。要多想著“扶一把老百姓”,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負人民群眾的殷切期盼。

甘肅貧困面積大、貧困程度深,在全國都是典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甘肅最大的難題就是解決貧困。目前,我省還有8個貧困縣未摘帽,剩余貧困人口17.5萬,雖然相比過去總量不大,但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堅決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既要有敢死拼命的精神,也要有科學管用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在“扶”字上狠下功夫,真正幫助貧困群眾拔掉“窮根”。下好“扶”的功夫,“收入”問題是關鍵。實現穩定脫貧,保証脫貧質量,必須千方百計做好“增收”文章。要強化基礎建設“促增收”,著力解決貧困群眾生產生活中存在的困難。要發展多元產業“保增收”,因地制宜推廣特色優勢產業、壯大富民產業。要積蓄后勁“穩增收”,通過規模化生產、產業化經營,不斷夯實農民增收的基礎。

下好“扶”的功夫,“持續”問題是根本。實現穩定脫貧,確保脫貧質量,必須想方設法增強“造血”功能。要從思想上、精神上,引導和激勵貧困群眾樹立脫貧的信心、堅定致富的決心。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把教育脫貧作為治本之策,切實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要深入開展職業技能培訓,通過創新培訓模式、提高培訓質量,不斷提升貧困群眾的致富能力。

“扶一把老百姓”,需要用真心,更要有真功。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充分考驗我們的作風和能力,必須付出更多的心血與汗水。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