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貢保加當起了小老板

【查看原圖】
牧民貢保加當起了小老板【5】
牧民貢保加當起了小老板【5】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2020年05月27日10:41

綠草青青、牛羊遍野,5月的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已進入旅游季。一大早,甘南州碌曲縣尕海鎮尕秀村牧民貢保加就開始整理院子的桌椅,擺上了新鮮的水果。另一旁,貢保加的妻子則細心地擦拭著玻璃上的污漬。她要將牧家樂最美的一面呈現在游客眼前。

近年來,通過實施牧民定居點項目、易地搬遷項目、棚戶區改造項目等工程建設,結合甘南州實施的鄉村旅游“一十百千萬”工程,像貢保加一樣的許多牧民結束了曾經居無定所、逐水而居的游牧生活,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拔地而起的藏家民居、一座座獨具特色的藏式門樓。通過發展鄉村旅游,如今的尕秀村已成了名副其實的生態文明小康村。2019年,尕秀村共接待游客40萬人,綜合收入達730萬元,現有旅游從業人員達400余人。

“定居生活還是好,隻有住了才知道。學生上學、老年人看病都方便了很多。”尕秀村黨支部書記拉毛加說,以前游牧生活的時候人均收入5000至6000元,現在發展鄉村旅游后,人均收入達到了10000至12000元,村裡發展牧家樂的牧民已經達到了70余戶。

隨著富民產業的有效壯大、旅游業的健康發展、就業崗位持續增長,尕秀村的廣大農牧民群眾從牧場走向市場,從做家務走向做生意,許多群眾把牲畜賣掉專門從事旅游服務業,草場得到了休養、生態不斷改善,實現了“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雙豐收。

高翔 攝影報道

分享到: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