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樹民:成本不高又有效的措施要堅持

楊迪

2020年05月27日14:38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全國政協委員、中科院院士段樹民:成本不高又有效的措施要堅持

編者按:在2020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常態化疫情防控”被多次提及。而如何做好這項工作,成為醫藥衛生界委員們關注的“熱點”。

今年是中國科學院院士、浙江大學醫藥學部主任段樹民擔任全國政協委員的第13個年頭。身為“老委員”,對於記者提出的問題,他脫口即答,語言深入淺出,非常的“接地氣”。

防疫常態化,成本不高又有效的措施要堅持

該如何既搞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同時又不影響正常的經濟發展?段樹民認為,要堅持做好一些經濟又有效的防疫措施。

他舉例說,不要有太大型的聚會,戴口罩、檢測體溫等一些成本不高、又很有效的措施還是要繼續堅持。與此同時,一些防疫措施也要避免過度,不要影響到正常的復工復產和生活。

談到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能否外出旅游,段樹民表示,目前來看,中國對疫情的控制還是比較理想的。民眾在國內范圍的旅游,可以逐漸恢復。他同時也提示大家,相對來說,戶外旅游更安全,隻要保持一定的距離,危險性還是比較小的。

體系專業化,要讓科學的聲音來說話

“公共衛生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政治大局穩定。”5月2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用兩個“事關”點明了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的重要性。習總書記指出:“這次應對疫情,我國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來一些短板和不足。我們要正視存在的問題,加大改革力度,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

段樹民說,我國有關疫情防控的設計和體系建設其實已經比較完善了,各地公共衛生系統的條件基本可以達到國家的水平,但是卻沒有很好的運作起來。這裡面有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就是不夠“科學化”。

“專業的東西還是要由專業的人來發聲。”段樹民如是建議,他認為應該給予專家充分的發言權,而不應該有太多行政管理方面的顧慮,要讓科學的聲音來說話。

醫療基層化,解決百姓看病“一頭熱”問題

“疫情的發生,讓大家更加認識到了健康的重要性。”談及疫情帶來的影響,段樹民感慨頗多。“病人看病難、看病貴,醫生工作負擔重,醫患關系緊張等問題都反映了國家對這個行業的發展投入不足。健康是國民生活質量的第一要素,醫療不是一般的服務行業,有很強的公益性,不能完全市場化。同時,我國的醫療衛生體系建設,特別是分級診療制度,需要盡快的推動和貫徹下來。”段樹民建議。

他指出,現在很多老百姓還是不願意到基層醫療機構看病,非要到大醫院才放心,這也導致我國的醫療衛生體系處於“一頭熱”的狀態。

“為什麼有的老百姓不相信基層醫院?一方面是心理認識上的問題,另一方面還有現實的問題。”談到基層醫療機構的建設問題,段樹民“拋”出了自己的觀點。他認為,國家在制度設計上應該先從基層醫療機構抓起,一般的疾病首先到基層,基層診治困難的,再轉診到大醫院。

同時,為了更好地推動基層醫療機構的建設,他建議在大醫院開展包干制。“比如一個市中心醫院負責轄區內幾個基層醫院的指導性工作,可以通過對基層醫院醫生的培訓進修以及遠程網絡診治等形式對基層醫生的診療進行指導、監督或開展技術培訓。”段樹民強調,我們國家統籌資源的能力非常強,隻要把基層醫生的制度設計做好、做實,基層醫療機構的建設完全可以搞好。

“中國做事的效率是很高的,中國人也是非常勤勞的。隻要有具體的措施,下定決心去落實,有投入、有制度、有執行,相信未來的健康中國建設一定可以做得更好。”最后,段樹民這樣說到。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