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六百年》線上首發引“圍觀”

2020年05月27日14: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故宮六百年》線上首發 吸引1800萬人次“圍觀”

2020年故宮將迎來六百華誕。故宮博物院故宮文化傳播研究所所長、著名作家祝勇25日晚“雲上”首發了新作《故宮六百年》,直播累計觀看人數破1800萬人次。

在祝勇這位“故宮人”眼中,書寫故宮是一件極其困難的事情,因為這座建筑過於宏大。他說:“紫禁城的宏大,不僅使營造變得不可思議,連表達都是困難的。這讓我的心底生起來的那股言說沖動,每次都鎩羽而歸。它太大了,它的故事,一千零一夜也講不完。”

紫禁城不僅是空間之城,也是時間之城。“講建筑,講空間,最終還是要講歷史,講時間。寫‘硬件’(建筑),目的也是為了寫‘軟件’(我們的歷史、我們的文化)。沒有了空間,所有的時間(歷史)都沒有了附著物,都會坍塌下來﹔而沒有了時間(歷史),所有的空間都會變成空洞。”

《故宮六百年》以紫禁城建筑的空間次序橫坐標,以紫禁城歷史的時間次序為縱坐標,立體、全景式地反映紫禁城的歷史與文化內涵,通過對紫禁城六百年歷史的回顧,揭示定都北京的歷史意義,展現中華文明在宮殿建筑、園林、繪畫、讀書藏書等各個方面的巨大成就。該書可以視為祝勇推廣故宮文化、講好故宮故事的又一次努力。正如著名作家王蒙所說:“祝勇以文學的方式書寫故宮,對於傳承傳統文化,樹立文化自信,很有意義。”

作為故宮博物院的一名研究者,祝勇近年來持續書寫著故宮的典故與傳奇,從《故宮的風花雪月》《故宮的隱秘角落》《故宮的古物之美》到《在故宮尋找蘇東坡》,或借物詠懷,或憑卷追思,從獨特角度展示了一個豐富深邃的古典中國。新作《故宮六百年》更可以視為他此類作品的集大成者,有系統有條理地講述了故宮的方方面面,似水流年,小處生動,大處磅礡,充滿了一個文人與學人對於歷史的溫情與敬意。

值得一提的是,當晚在快手線上直播的新書發布會的直播累計觀看人數破1800萬人次。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助理宋強表示,“這次還同時也推出了人文社和快手的聯名款《故宮六百年》。對於傳統出版社來說是一次非常具有創新意義的嘗試。我們也希望未來能夠更多和快手平台進行合作,更多地和讀者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從而多角度多元化,讓文學進入更多人的世界。”(應妮)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