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辦公室的故事》獲北京文學藝術獎

2020年05月27日14:1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小品《辦公室的故事》獲北京文學藝術獎

上周末,第九屆北京文學藝術獎頒獎,25部作品獲獎。與《戰狼2》《流浪地球》《破冰行動》等爆款影視作品一同舉起獎杯的,還有北京曲協選送的小品《辦公室的故事》。雖然沒有那麼高的票房和收視率,但這個不到20分鐘的作品,對於北京的曲藝人而言卻有著與眾不同的意義。它是一次很“笨”的創作,卻見証了一種創作傳統的回歸。

小品《辦公室的故事》由青年編劇回想創作,艾莉、付強、李玉梅等表演,講述的是回天地區一個社區辦公室發生的故事。因為回天地區早年發展不均衡,各種設施不完善,兩支廣場舞隊伍為了爭一塊場地經常打在一起。作品中既表現了回天地區近年來的發展,也展現了基層社區干部真實的工作狀況。這樣一個作品,看上去似乎沒有什麼特別的,但每次在劇場演出都反響熱烈,笑得前仰后合的觀眾比比皆是。北京曲協主席李偉建曾經問一位老大爺為何看得這麼高興,那位大爺表示,“小品裡說的就是我身邊的事啊!”

寫出百姓身邊真實的故事,這就不得不提北京曲協去年組織的一系列回天地區採風活動了。去年3月28日,李偉建率領北京曲協採風團來到回天地區,與當地居民、社區工作者座談,搜羅到了不少好素材,聽到了許多編都編不出來的好故事。《辦公室的故事》裡發生的故事和人物都來自採風,用李偉建的話說“這個作品一點一滴都來自生活。”

在曲藝界一直有採風的傳統,只是近年來的採風漸漸變味,從一頭扎進生活裡變成隨便轉轉再召開個座談會,聽大家說一說早就安排好的材料。“這樣的採風浮皮潦草,回來之后很難出作品,更難出好作品。”李偉建說。

在第一次採風后,李偉建發現隨行的創作者們沒有一個人主動和當地的工作人員、老百姓留電話,准備進一步的採訪,“我覺得很多故事很生動,他們卻不積極主動,這說明我們從生活中採集素材的能力已經非常弱了。”

為了說動大家再多往下走,李偉建自己先下去。他再次去到回龍觀龍澤苑社區,一去才發現,“甭說大家採集素材的能力不行,其實我也不行,沒有人陪著就不行。”可他深知,這種組織出來的採風,很難接觸到真正的生活,搜集到一手材料。

他鼓起勇氣去敲老百姓的門,說想了解回天地區這些年的變化,竟被當成了冒充李偉建的騙子,吃了“閉門羹”,“其實這也是因為我們創作者很久沒有進行這樣的採風了,老百姓也不適應了。”

后來,他在小區裡轉悠,讓一個做房產中介的小伙子帶他認識了不少居民,才對這一區域的生活有了更深的認識。李偉建說,他發明了一種“蹲點兒式”採風,沒有時間節點,也不是去一次兩次,而是要長期去多多去,大概一年時間裡,龍澤苑他已經去了十幾次。漸漸地,身邊的年輕曲藝工作者也和他一起去,各自都有了不少收獲。

《辦公室的故事》從採風到作品搬上舞台,大概用了半年多時間,其中光是採風就用了三個月左右,這在編劇回想以往的創作中是從未有過的,“這和李偉建老師強硬的督促和身體力行的示范有關系。”

在小品中,有個想上廁所卻總被轟出去的男子,可以說是一個大“包袱”,每次一出場大家就笑個不停。這就是李偉建在採風中發現的細節,由回想進行進一步的加工。小品中熱心腸的老劉、有學問但記性又不太好的老趙,都是他們在採風中發現的典型人物。

廣場舞大媽可以說是這個小品的主角,而回想以前對這個群體並不熟悉,“她們平常的生活狀態我並不了解,必須經過反復採風才能確立,下筆的時候才有根。”為此,家住南城的他,從天通苑到豐台看了好多廣場舞,知道了廣場舞大媽是怎麼說話,遇到矛盾時又是如何解決的。“要不是親眼看到,你很難想象到她們吵架時蹦出來的那些詞兒。”

許多創作者抵觸寫歌頌型、主旋律作品,回想曾經也是如此,但通過這次創作他發現,創作者抵觸的其實是那種假大空、夸夸其談的作品,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作品,其實是因為深入生活不夠,沒能展現出生活中最動人的那一面。這個作品創作到后來,他不再是抱著完成任務的心態,而是有了一種信念感。作品完成后,他們把回天地區居民請到曲協,請他們為作品把關,提意見,居民聽著不夠生活的地方就改。

北京文學藝術獎含金量很高,競爭很激烈,能獲獎的都是具有極高水准的作品。李偉建也有些意外,他說:“這個作品寫出時間不長,能獲得這麼高的榮譽是我們沒想到的,可能是因為它強烈的時代感和濃郁的城域特色吧。也許,這是因為評委們看到了那難得的回歸吧!”李偉建說:“隻有你深入生活,不斷在生活中錘煉自己,讓生活撞擊著你,心能夠顫一下,才能寫出打動人心的好作品。”

短評

深入生活才有心動時刻

《辦公室的故事》獲獎固然值得慶祝,但更使人高興的是這部作品背后所呈現的當代曲藝人回歸傳統、深入生活、扎根民間的創作態度。

曲藝是源自民間的藝術,親近百姓、接近生活正是這門藝術的生命力所在。當然,任何人都不可能了解熟悉生活的全部,所以創作者才有了“採風”一說。採風從來不是去審視生活,而是深入其中,體會其中的樂與悲。然而,現在許多曲藝工作者和普通老百姓生活在不同的世界裡,又沒有耐心去深入百姓生活,於是隻能寫自己熟悉的生活,創作能力無疑也受到了限制。

不只是曲藝行,藝術創作從來都離不開深入生活。在北京人藝,深入生活更被視為“傳家寶”,建院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全院業務人員分成四大組,分別下廠下鄉,有去水泥廠、紡織廠、鐵工廠的,還有去農村學著干農活的,一待就是半年。演員韓善續為了演好《天下第一樓》裡烤鴨子的羅大頭,自己在全聚德待了一個月學會了烤鴨技術。今天的演員還有多少人能做到這樣?

正如李偉建所說,你得讓生活撞擊著你,心能夠顫一下,才能寫出打動人心的好作品。隻有深入生活才能尋找到那種心動時刻,你的心動了,觀眾才能為你所動。(牛春梅)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