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新區“新基建”駛上“高速路”

張建平

2020年05月27日14:04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新區“新基建”駛上“高速路”

互聯網+、智慧城市、大科學裝置建設……近年來,蘭州新區發揮國家級新區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不斷創新體制機制,多點開花,使新區大數據、雲計算、5G等多個“新基建”領域在全國率先起跑,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大數據中心建設駛入“快車道”

5月25日,記者在蘭州新區大數據中心看到,蘭州新區智慧城市運營中心作為整個城市的“大腦”,通過綜合收集城市、企業、民生、互聯網、物聯網數據,利用雲計算、大數據以及人工智能技術對數據進行管理和分析,並通過數據可視化技術的展示,實現對城市運行的實時監控、綜合決策、預警聯動及事件處理,內容涵蓋新區概況、應急指揮、城市管理、民生服務、人居環境、產業經濟、黨政司法七個方面。

“大數據中心一期建設完成機架數2000個,二期建設計劃布置機架數2000個,三期建設計劃布置機架數6000個。目前項目一期建設已完成,包括5個機房,2000個機架﹔已入駐托管企業52家,共有雲平台承載用戶約2萬家﹔建成一座多功能數字展廳及配套的監控中心。項目二期預計2021年投入使用。”新區科文旅集團數投公司副總經理胡家榮告訴記者,蘭州新區大數據產業園(一期)項目已完成城市運營管理中心、動力樓、IDC數據中心、綜合管網等工程的所有建設內容。

新區主干道實現5G網絡全覆蓋

目前,新區高速大容量光通信傳輸系統已基本建成,固定寬帶家庭覆蓋率達到100%,核心區域實現無線網絡全覆蓋。建成了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初期帶寬40G。啟動5G網絡建設試點工作,5G網絡已覆蓋大數據產業園、職教園區、機場3個片區,新區主干道實現5G網絡全覆蓋。與中國電信甘肅省分公司、中國鐵塔甘肅省分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加快5G基站在蘭州新區的規劃、布局、建設,在5G應用方面開展全面合作。

“新區制造”邁向“新區智造”“新區創造”

“在智慧城市建設過程中,圍繞‘一雲、二網、三平台’+N個應用的新型智慧城市總體建設思路,電子政務外網、eLTE市政無線專網、運營中心等9個子項建成運營,初步完成基礎支撐平台建設,實現了跨部門、跨系統的數據業務融合。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已整合錄入29家單位數據,申請調用國家接口資源11個,省級接口資源56個、庫表資源15個﹔政務服務APP‘政民通’上線運行,為企業、群眾提供一站式查詢和辦理48類888項政務服務事項,初步實現了企業和群眾服務‘指尖辦’。”據新區科技發展局副局長李海波介紹,獨具新區“放管服”特色的“工改”(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系統上線運行,實現了工程建設項目從儲備到審批的全程網上流轉辦理過程,並與政務一體化平台率先融合,有效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和公共服務水平,極大優化了營商環境,得到了企業和群眾的廣泛贊譽。

近年來,蘭州新區以蘭白試驗區建設為契機,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2019年有研發活動規上工業企業佔比達到45%,財政科技投入佔財政支出比重達到4.2%,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達到3.5%,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9.5%,均位列全省第一。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經濟比重大幅提高,累計培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63家、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2家、省級創新型企業30家,“新區制造”邁向“新區智造”“新區創造”的步伐不斷加快。

在甘肅國網雲數據中心項目現場,工程正在緊張的建設當中。“我們打造國網‘3+N’雲數據中心產業布局規劃示范項目,將面向政府和央企,開展智慧城市、精准扶貧、智慧農業等雲平台、大數據應用,為各類能源電力行業、信息工業園區構建安全高效的信息通信支撐雲平台。”甘肅國網雲數據中心副總經理王大強告訴記者,該項目計劃總投資50億元,預計今年6月20日完成調試,年底投入運營,建成后將成為國網首個“高效能、高密度、高容量”的大型雲數據中心。

持續加大重點成果項目科技投入

近年來,按照“一事一議”“一企一策”的方式,新區加大對重點成果項目的科技投入,引進中科院近物所大科學裝置科技創新創業園、重離子應用技術及裝備制造產業基地、醫用同位素藥物研發和生產中心等重大科技成果項目落地轉化。大科學裝置科技創新創業園(一期)項目2019年3月底開工建設,2019年年底主體工程全部完成,目前正在開展EMC實驗室設備基礎等施工,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13億元。重離子應用技術及裝備制造產業基地項目2019年12月底開工建設,今年12月將完成一期主體工程建設,預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3億元。醫用同位素藥物研發和生產中心項目正在開展初步設計報告、環評報告的編制等前期工作。新區石化集團牽頭組建了李燦院士專家工作站,新區列支科研經費和成果轉化資金支持工業化示范裝置快速建設,這是全省近年來單個項目科研扶持金額最大的項目,已經於今年元月份正式開車運行,是國內第一個將太陽能轉變為液體燃料甲醇的工業化示范工程,已入選蘭州“十大科技項目”,該項目從開工建設僅6個月時間,對化工行業有明顯的示范引領作用。

“按照《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指導意見》的要求,新區將以區域創新能力建設為核心,不斷完善國家和省級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布局,健全以需求為導向、企業為主體的產學研一體化創新體制,促進技術改造升級和成果轉移轉化,努力形成科技引領、創新驅動、人才支撐、數字賦能、體制健全的良好生態,培育發展新動能,打造發展新引擎。”李海波說。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