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小康

2020年05月27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話小康

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委員

推動西部教育全體系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教育公平發展和質量提升。這符合我國教育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為西部學前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全體系發展提出了新要求,為脫貧攻堅、創新創業就業和高校立德樹人提供了新動力。教育公平是為了更好地培養人才,為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提供有力支撐。促進教育公平,補齊教育發展短板,需要繼續加大教育資源向西部和農村傾斜。西部地區也要牢牢抓住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的戰略機遇,培養更多有情懷、有特長、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吸引和匯聚更多國內外優秀人才到西部干事創業。同時,西部高校要提質增效,瞄准國際前沿,又要結合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重大需求,持續做強優勢學科。

(本報記者 王錦濤整理)

山東省煙台市委書記張術平代表

健全政策協同傳導機制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大“六穩”工作力度。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任務,要著力發展壯大實體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要完善和強化“六穩”舉措,健全財政、貨幣、就業等政策協同和傳導落實機制,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要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優化財政支出結構,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要推動實體經濟發展,提升制造業水平,發展新興產業,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本報記者 寇江澤 肖家鑫整理)

四川省瀘州市委書記劉強代表

促進區域協同拓展新空間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落實區域發展戰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有利於發揮比較優勢,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打造內陸開放戰略高地,對於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和新一輪西部大開發具有重要支撐作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瀘州要搶抓機遇,提升戰略位勢、促進區域協同、拓展發展空間。

(本報記者 王明峰整理)

河南省濟源市市長石迎軍代表

加快補鏈強鏈促就業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解決就業問題,根本還是在於發展,要堅持通過發展穩就業、保就業。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擴投資、促消費,激活市場需求,促進經濟循環。當前尤其要找准受影響產業鏈的斷點、弱點,加快補鏈、強鏈,增加產品附加值,提升市場競爭力,培育壯大新的增長點。隻有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才能穩住預期、注入信心,進而實現穩定和擴大就業。

(本報記者 馬躍峰 邱超奕整理)

河南農業大學教授范國強委員

精准發力為企業減負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一頭連著經濟社會發展,一頭連著老百姓的飯碗。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就業優先政策要全面強化。穩就業必須先穩企業,要出台針對性政策減輕企業生產經營壓力,擴大固定資產投入,增加就業崗位。同時也要加強返鄉創業重點人群、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等培訓,提升就業質量。對不同群體採用不同的措施,增強培訓的針對性。

(本報記者 常 欽整理)

中國信科集團副總經理余少華代表

補齊關鍵技術短板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繼續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進“互聯網+”,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數字經濟的創新力和競爭力正成為各國關注的焦點,搶佔數字經濟制高點,有利於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當前我國在信息基礎設施、電子商務、移動支付等領域的水平已居世界前列,但數字產業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還沒有得到根本改變,要加快“數字中國”建設。要進一步加大對於新一代信息技術和信息基礎設施的投資力度,盡快補齊我國在關鍵材料、核心裝備、高端儀表等方面的技術短板。

(本報記者 范昊天整理)

西安艾爾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正國委員

加強技術科學研究

提高科技創新支撐能力,既要支持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也要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其中包括加大對技術科學的支持。技術科學作為科技領域相對獨立的研究領域,在產品開發、產業升級、創業創新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能夠帶動基礎科學和工程技術研究,促進產學研一體化發展。隨著企業作為創新主體的角色越來越突出,可逐步建設以企業為主體的各行業技術科學研究院。

(本報記者 龔仕建整理)

雲南建水縣田靜紫陶技能傳習中心理事長田靜委員

以鄉村文化助力脫貧攻堅

鄉村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非物質文化遺產作為優秀的傳統文化和技藝技能,對於鄉村文化振興、地方特色手工業發展都有著促進作用。雲南有許多極具民族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發揮了擴大就業創業、促進精准扶貧的作用。為了讓非遺技藝傳承后繼有人,建議在少數民族地區職業院校中增設非遺技藝專業,培養更多傳承人。

(本報記者 任飛帆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7日 10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