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季又來了 送你一份安全飲食小貼士

2020年05月28日15: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美食季又來了 送你一份安全飲食小貼士

  又到了花式吃小龍蝦、烤串、海鮮的季節,相信不少小伙伴已經在和家人、朋友一起購買食材、烹飪美食了。在享受美味的同時,一些飲食安全的隱患就在身邊,這些食品安全常識不容忽視。

  小龍蝦配冰啤 當心胃腸炎

  小龍蝦屬於水產品,容易攜帶寄生虫。高溫烹飪煮熟煮透即可消滅寄生虫。許多小龍蝦經烹飪后,口味重、辛辣刺激,吃太多容易刺激腸胃。如果在加工小龍蝦的過程中,沒有烹飪至熟透,或是小龍蝦不新鮮,食用后很可能引起急性胃腸炎。同時,喝冰啤酒會導致飲酒者胃腸道的溫度急速下降,血流量減少影響消化功能,常見症狀就是拉肚子。

  因此,在烹飪小龍蝦的時候,口味上不要過辣,減少對腸胃的刺激。同時,一次性不宜吃得過多,尤其是腸胃弱的人更要慎食。

  海鮮配啤酒 痛風風險增

  引發痛風的本質原因是血液內的尿酸濃度過高,形成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和腎臟部位。而海鮮是高嘌呤、高蛋白質食物,在人體的新陳代謝過程中,嘌呤分解會生成尿酸;大量攝入蛋白質,也會促進尿酸的形成。很多人在食用海鮮時,常搭配酒類,這樣會進一步提高尿酸的含量,加大痛風的風險。

  燒烤這樣吃,遠離致癌物

  食物在燒烤過程中,瘦肉中的蛋白質被烤焦烤黑,會變成大量雜環胺類物質,而肥肉中的脂肪被烤焦烤黑,就會產生大量的苯並芘。這兩種物質均為致癌物。

  建議在燒烤時將不小心烤糊的地方切去后扔掉。如果實在控制不好火候,可以將食物包一層錫紙后再烤。此外,肉類可以先腌再烤。最好不要不停地邊烤邊放調料,避免攝入太多鹽。最后,吃燒烤的時候,可以提高燒烤中新鮮果蔬的比例,一起吃還更爽口。

  警惕!這種海螺切勿食用

  許多人特別是沿海地區的居民都喜歡吃爆炒海鮮,其中海螺的人氣頗高。然而,織紋螺不同於其他可食用的海螺,若不慎食用,會在短時間內侵蝕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使人產生頭暈、嘔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中毒症狀。

  織紋螺尾部較尖、細長,外殼顏色為紫褐色或紅黃色,螺肉為淡黃色。織紋螺毒素的主要成分是河鲀毒素類毒素,這種毒素潛伏期最短為5分鐘,最長為4小時,且熱穩定,煮沸、鹽腌、日晒等均不能將毒素破壞。因此,為避免中毒,消費者應不購買和食用織紋螺。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