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攀登,才能向上(一線視角)

谷業凱

2020年06月01日13: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唯有攀登,才能向上(一線視角)

  發展環境在變、技術水准在變,但不管條件如何變化,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志氣不能丟,一往無前、永不止步的攀登精神不能丟

  北京時間5月27日上午11時整,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攻頂隊員,成功登頂珠峰。隊員們在峰頂展開測量工作並掌握相關數據后,要計算出珠峰准確高程還需要科學家們的繼續努力。對此,人們滿懷期待。

  珠穆朗瑪被稱為萬山之尊、地球之巔,而關於珠峰的准確高程,一直眾說紛紜。新中國成立之初,百業待興,國家經濟建設急需測繪作為依據。當時,我國測繪基礎極為薄弱,珠峰高程數據長期被國外“測量權威”壟斷。使用自主測繪的數據,既是綜合國力和科技水平的體現,也承載著全國人民的期待,更是國家主權的重要象征。征服珠穆朗瑪、測量珠峰高程,成為一個必須要完成的重大課題。

  這是中國人的心願,也是幾代中國測繪人的使命。1975年,國測一大隊的同志與軍測、登山隊員一起,勇闖生命禁區,克服艱難險阻,成功實現了中國人對珠峰高度的首次精確測量﹔2005年珠峰高程復測,我國測繪工作者採用更加先進的技術方法,經過嚴密計算,獲得了珠峰峰頂岩石面的海拔高程。一代又一代人不言放棄、矢志不渝,從失敗到成功、從一次突破到不斷超越,在不同時期、以不同方式把中國的印記刻在了珠峰之巔,成為人類征服險阻、探索未知的生動詮釋。

  有人說,珠峰是鳥兒都難以逾越的高山。這裡山高坡陡、氧氣稀薄、冰縫密布、時有狂風雪崩,在海拔6500米的雪線以上,連人的大腦反應都會變得遲鈍。為何一代代中國測繪人敢於勇攀高峰?這是因為成立於1954年的國測一大隊,是一支能打硬仗、打勝仗的英雄團隊,用生命鑄就了“熱愛祖國、忠誠事業、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測繪精神。“哪怕困難重重,也要迎難而上”,這麼一股子勇於挑戰、敢於征服的勁頭,既標記了珠峰高度,更標注了精神高度。

  唯有攀登,才能向上。而每一次攀登,從來都不是輕輕鬆鬆的,甚至會有犧牲。在國測一大隊成立以來的66年裡,有數十名隊員在野外作業時獻出寶貴生命,他們把自己留在了荒野測區。從珠峰高程測量到南極重力測量,從中國地殼運動觀測網絡建設到西部無人區測圖,從海島(礁)測繪到汶川地震災后重建測繪,嚴酷的環境、艱苦的條件沒有阻擋測繪人的前進腳步。筆者採訪時,國測一大隊隊長直言,“改變的是裝備,不變的是精神”。

  時代需要攀登者,更需要攀登精神。攀登精神流淌在中國人的血液裡,融匯在日復一日的奮斗中。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給參與“東方紅一號”任務的老科學家回信時強調,敢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勇於攀登航天科技高峰。發展環境在變、技術水准在變,但不管條件如何變化,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志氣不能丟,一往無前、永不止步的攀登精神不能丟。社會主義就是在奮勇開拓中前進的,我們在新時代不僅需要這份堅持、這份氣魄,更要以攀登者的姿態創造下一個奇跡。

  今年是人類首次從北坡成功登頂珠峰60周年,也是中國首次精確測定並公布珠峰高程45周年。中國測繪人、攀登者們,用智慧、汗水和生命默默丈量著祖國的壯美河山,為國家發展、人民幸福作出了突出貢獻,值得銘記。登頂珠峰過程中迸發出的精神動力,必將激勵我們邁向新的高度。

  (作者為本報經濟社會部記者)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