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社區 提升服務解難題

蘭州市城關區開展黨組織和黨員到社區“雙報到”活動

楊晟途

2020年06月01日11:06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下沉社區 提升服務解難題

記者昨天從蘭州市城關區委組織部獲悉,為推進各部門黨組織和黨員深入所在街道社區促進互聯共建工作,該區全面開展區直機關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到社區“雙報到”活動。

據介紹,從即日起開展的黨組織和黨員到社區報到活動,將堅持報到全覆蓋原則,部門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全部參與所在街道社區互聯共建活動,做到組織和黨員“雙報到”,人員落實實現全覆蓋。同時把貼近群眾、服務群眾作為互聯共建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充分發揮機關單位的政治、資源、人才優勢,採取集中服務與分散服務、定期服務與日常服務相結合的方式,引導在職黨員到社區參與經常性服務,積極幫助社區解決管理和服務方面的難點問題,不斷提高為民服務的能力水平,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切實形成雙向互動、資源共用、優勢互補、結對共建、協同推進的良好氛圍。

為使黨組織和黨員到社區報到取得實效,該區明確了部門、社區、在職黨員職責。其中,部門將結合文明創建、掃黑除惡、綜治維穩、文化培育、環境整治、城市管理、基層治理等重點工作,共同確定年度共建項目清單,每年在社區開展幫扶不少於2次,為社區解決實際問題1至2個﹔社區及時掌握在職黨員特長、服務意願等基本情況,根據社區和居民需求,按區域和在職黨員特長,分類設置服務項目及崗位,將在職黨員編入相應的網格服務團隊或志願服務團隊﹔在職黨員根據個人所長或社區統籌安排,至少認領1個社區志願服務項目、崗位或群眾微心願,每半年至少參加1次社區服務。

城關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還告訴記者,這次開展黨組織和黨員到社區報到活動,以構建區域化大黨建為主線,以“夯實基層、增強活力、服務群眾、互聯共建”為目的,以深化社區治理、提升社區服務功能為重點,以紀律作風建設為保障,通過上下互聯、結對共建、資源共用、活動共搞、黨員共管、成果共享等方式,推動黨組織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在社區聚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社區展示。在報到活動中,各部門黨組織將緊貼社區和各類服務主體、對象實際,搭建務實管用平台,創造靈活多樣方式,重點向社區工作基礎較弱、服務需求較多的社區傾斜,增強活動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