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公布禁鳴區域和時間

葛強

2020年06月02日09:48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公布禁鳴區域和時間

據研究,汽車鳴號時的音量往往在80分貝上下,一些汽笛喇叭音量更高,而超過80分貝的聲音就會對人耳造成傷害,引發頑固性頭疼、神經衰弱/睡眠障礙和情緒不穩定等疾病,在喧鬧環境中兒童智力發育更是會降低20%,亂鳴號更是是城市噪音污染的主要來源。為加強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進一步推動全市道路交通文明暢通提升行動計劃和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的全面落實,自6月1日至6月30日,蘭州公安交警部門在全市范圍內組織開展亂鳴號集中治理行動。重點整治禁鳴路段、路口及區域內機動車亂鳴號行為。

期間,蘭州公安交警將按照“全覆蓋、零容忍”的要求,聚焦機動車亂鳴號易發、高發區域和時段,尤其是夜間轄區貨車集中通行路段,科學部署警力,採取“守點、巡線、控面”的方式,嚴格查處亂鳴號交通違法行為,做到“見違必糾、糾違必處、處罰必嚴”。蘭州公安交警還會組織機動執法小分隊,不間斷開展巡回式流動執法整治,與網格區警力形成疊加互補,最大限度提升執法整治針對性和覆蓋面。

蘭州公安交警將會依托路長制、網格化勤務工作機制,圍繞各轄區易堵路段、亂鳴號高發區域和禁止鳴號區域,不間斷開展整治工作,特別是加大夜間勤務部署,降低亂鳴號形成的噪音擾民。

蘭州公安交警將會深入公交、出租、物流等專業運輸企業,通過採取發表倡議書或簽訂承諾書等方式,督促企業加強安全監管主體責任落實,進一步強化從業駕駛人員守法意識,堅決杜絕機動車亂鳴號行為發生﹔完善相關企業交通違法信息抄告機制,及時抄告並反饋企業所屬駕駛人員、機動車亂鳴號違法情況,督促企業落實相應疊加教育或懲處措施,進一步提高駕駛人員違法成本。

蘭州公安交警將會針對機動車亂鳴號難發現、難鎖定的問題,利用“聲納識別系統”進行抓拍。

相關鏈接

蘭州市的禁鳴區域和時間

東崗立交橋以西,南環路以北,西柳溝、深安路、桃林路以東,安寧西路、安寧東路、北濱河中路、靖遠路、鹽場路、雁灘黃河大橋、北環路以南區域內(含上述道路、橋梁),晝夜24小時禁止機動車鳴號。

市區所有道路禁止機動車使用汽喇叭。

機動車在非禁止鳴號區域內使用喇叭時,每次按鳴不得超過半秒,連續按鳴不得超過3次。禁止機動車用喇叭喚人。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葛強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