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新能源月度上網電量首破40億千瓦時

沈麗莉

2020年06月04日08:04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我省新能源月度上網電量首破40億千瓦時

記者從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獲悉,截至6月1日,國網甘肅電力5月份省級結算新能源上網電量達到40.2億千瓦時,比去年同期增長15.68%,新能源月度上網電量首次突破40億千瓦時大關。

據了解,今年以來甘肅新能源出力、發電屢創新高,新能源利用率持續保持增長。截至5月底,新能源上網電量達到161.0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1%,佔總上網電量的29.05%,同比增長0.16%。值得一提的是1-5月,甘肅外送電量201.1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1.44%,帶動新能源增發電量68.3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2.4%,電力交易市場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隨著全國電力市場化的全面推進,為了提升新能源上網消納比例,甘肅電力交易公司千方百計拓展新能源消納空間,持續擴大新能源省間交易規模,挖掘省內潛力,創新多種新能源交易品種。一是結合省內電源實際情況,在中長期交易中考慮多電源類型打捆外送,增加市場競爭力。二是在日前及日內實時市場中,對富余新能源開展跨區直流現貨交易。三是在西北區域內,通過主控區置換、日前實時及應急交易等模式,促使省內新能源在西北區域內消納。四是在省內,依托輔助服務市場及需求側響應,深挖網內調峰能力,擴大新能源消納規模。

“根據5月新能源預測情況,我們多次組織開展月度、月內市場化交易,在年度交易19.98億千瓦時的基礎上,達成月度交易11筆,成交電量16.15億千瓦時,達成月內交易3筆,成交電量1.44億千瓦時。”該交易公司負責人介紹說,“后期,我們將依托大電網優勢,優化外送曲線,繼續擴大自備電廠發電權交易規模,開拓省內市場,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同時努力完成可再生能源消納權重指標。”

下一步,甘肅電力將站位全國,緊盯外送電市場形勢,深挖潛能,降低受端地區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優化能源結構,使甘肅新能源在更大范圍內進行優化配置,促進省內新能源消納。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