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 打造基層社會治理新勢能

徐俊勇

2020年06月04日14:10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蘭州 打造基層社會治理新勢能

記者從蘭州市民政局了解到,為了進一步推進落實城鄉社區治理重點工作,蘭州市將通過狠抓黨建引領、提升便民服務、健全社區協商等三個關鍵點,以高標准嚴要求,打造基層社會治理新勢能。

嚴把黨建引領關鍵點,推進基層組織建設。將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城鄉社區治理的主線,以居委會和居務監督委員會為基礎,形成立體協同聯動的社區治理架構,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嚴格規范民主選舉程序,依法依規開展非戶籍常住居民參加社區居委會選舉工作,拓展外來人口參與社區治理途徑。

嚴把提升便民服務關鍵點,推進綜合服務設施建設。全面提高社區服務供給能力,加快城鄉社區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採取“一口式接件,分類式辦理,多渠道回訪”的方式,簡化居民辦事流程,大幅提高居民辦事效率,構建城鄉社區便民利民服務網絡。全面提升“村改居”社區服務管理能力,助力城鄉融合發展。

嚴把社區協商關鍵點,推動基層矛盾化解。在實現城鄉社區協商全覆蓋的基礎上,對協商內容、協商范圍、協商形式、協商程序以及如何運用協商成果和健全協商制度等進一步進行規范,總結推廣典型經驗,通過經驗交流、互幫互帶等形式,推動城鄉社區做到“大事不出社區、小事不出網格”,化解基層矛盾、促進和諧穩定。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