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而遠之,大家都好 

程 晨

2020年06月04日14: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敬而遠之,大家都好(說道)

  對人類而言,如何與野生動物相處,是一項需要長期研究的課題。愛護動物要講究方法,並非所有動物都需要救助

  前不久,某大學開學后,返校的同學們發現校園進了猴子。猴子們有的在垃圾桶翻吃的,有的在樓頂晒太陽,還有的進宿舍樓閑逛。有輔導員提醒學生:不要投喂猴子,以免被攻擊,“你們打不過的”。

  隨著生態改善,在一些地方,野生動物進入人類居住區域的現象時有發生。近日,浙江杭州,淳安縣森林公安局接到報警稱,有人在山上伐木時撿到兩隻還不會行走的“小老虎”,請森林公安幫忙救助。經初步鑒定,這兩隻“小老虎”其實是豹貓。根據專家建議,森林公安將兩隻豹貓幼崽放回原處。當天傍晚,報警人再次去現場查看時,發現兩隻豹貓幼崽已經不在了,現場附近也沒有動物皮毛或血跡等。專家認為,現場比較符合“貓媽”來過並帶兩隻小豹貓另尋他處生存的跡象。

  山上撿“虎崽”、宿舍進猴子,遇到這種事,應該怎麼辦?——森林公安人員建議:堅持一個原則,敬而遠之,大家都好!

  作為普通人,偶遇動物時往往難以確定這是“野生動物”“保護動物”還是“珍稀動物”。因此,雲南省森林公安局的專業人士提醒公眾,隻要遇到“不明來源”或是“不明物種”的動物,都應主動回避,保持安全距離,不去驚擾。隨著社會整體生態意識的提升,保護野生動物已經是許多人的自覺。不過,從人自身安全和保護野生動物的角度考慮,沒有相關專業知識的普通人遇到需要幫助的動物,最好不要“親自”動手,特別是不要在野外直接救助獸類、猛禽類和蛇類等。可以及時向林草部門、自然保護區管理部門等尋求幫助,也可以報警,由森林公安等專業人員來處理。

  在很多地區,生態保護讓植被得以恢復,野生動物活動區域擴大,人與野生動物遭遇的情況增多。近期,青海、四川發生了野生熊致牧民、村民死傷事件,令人痛心。在野生動物活動較多的區域,有關部門應當加強對居民的自然教育,盡量避免野生動物傷人的情況發生﹔此外,還應加強巡護,向居民提供相關預警。在雲南西雙版納勐海縣,野象常走出保護區,到村子裡“尋舋滋事”。為了保証村民安全,當地用無人機監測象群行蹤,並配備專門的監測員開展人工監測,通過APP或短信向村民發出預警。

  總而言之,對人類而言,如何與野生動物相處,是一項需要長期研究的課題。愛護動物是好事,不過愛護要講究方法。並非所有動物都需要救助,很多情況下,“敬而遠之”也許是最好的處理辦法。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