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環保工作要無我無畏無私

彭小中

2020年06月05日10: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推進環保工作要無我無畏無私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建設生態文明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態環境質量是關鍵”。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一個山頭一個山頭地攻、一場戰役接著一場戰役地打,解決了一批重大環境問題,生態環境治理明顯加強,環境狀況得到改善。但我們也必須清醒看到,目前我國環境形勢依然嚴峻,生態文明建設依然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確保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尤須繼續攻堅克難、積極作為。作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者,更要有情懷、肯奉獻,以“無我、無畏、無私”的精神品格承擔起這份責任。

  “無我”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以人民為中心。如果我們事事以自己為中心,一事當前先打“小算盤”,那麼就會有利可圖一哄而上、無利可圖一哄而散,最終一事無成。當前,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正處於爬坡過坎、負重前行的關鍵期,更需要黨員干部有“無我”的情懷,為人民服務有信仰、有激情,對生態環境工作有熱情、能敬業,不求功成在我之名、但求功成有我之力,花更多的時間深入基層一線,下更大的力氣解決環境問題,不斷以自己的“微行動”,實現改善環境質量的“小目標”,最終兌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大承諾”,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無畏”即敢擔當、善擔當,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如果我們畏首畏尾,遇到問題繞著走,碰到矛盾躲著走,看到難點低頭走,那麼往往會導致小事拖大。同樣的道理,當前污染防治工作形勢依然嚴峻,如果不加強環境監測執法,有多少人會主動加大投入來治理廢水、廢氣和廢渣?因此,我們要敢於執法,管一管難辦的事,動一動難碰的利益,始終保持對環境違法行為“零容忍”。

  “無私”即公私分明,做到鐵面無私、秉公執法。作為黨的干部,就是要講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如果公私不分、自私自利, 就會違紀違法,損害公平公正。古人雲,“私義行則亂,公義行則治,故公私有分”。在環境管理、環評審批等工作中,如果隻談利益與感情,不講原則和規矩,必將害了自己又貽誤黨和人民的事業。做好生態環境工作,首要的就是要去私,理清公與私的分水嶺,做到不因私利而拋公義、不為私誼而廢公事,堅持以執法如山守護綠水青山,才能最終交上一份讓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

  自古以來,凡有所成就者,無不胸有情懷。現在正值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期,更需要我們常懷“無我、無畏、無私”的情懷,努力在生態文明建設的大道上堅定前行。當藍天白雲、魚翔淺底的景象逐漸成為常態,作為有幸參與了這場攻堅戰的環保人,我們一定會倍感自豪。

  (作者為湖南省株洲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