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學校千方百計教學生真本事

一技在身 就業有信心(會后探落實)

原韜雄 王雲娜 張藝開

2020年06月09日11: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一技在身 就業有信心(會后探落實·穩就業③)

核心閱讀

為了穩定和擴大就業,各地職業學校創新方式方法,幫學生提高職業技能、增加實習機會,促進就業。有的職校為學生提供遠程培訓、線上指導﹔有的則與企業合辦培養人才定向班,為學生提供頂崗實習機會,讓他們更容易就業﹔有的職校還給優秀學生提供比賽機會,以比賽促進實踐,讓學生一技在身,就業有信心。

課程網上教,學生雲學技

“屠老師,我想給《寶貝寶貝》這首歌編個伴奏,自己拿不准,您幫我看看唄。”正在幼兒園實習的劉斯曼,給他的職校班主任發了一條信息。

“沒問題!”班主任一口答應,不僅幫助劉斯曼完善了編曲,還讓他將編曲的筆記和演奏視頻一並發來,詳加指導。

劉斯曼是一名中專應屆畢業生,在西安市新城區西安職業中等專業學校學前教育專業學習。“除了每天關注學生的健康狀況,我們5名老師還組成小組,在專業技能方面為學生答疑解惑。”劉斯曼的班主任說。

校長黃純介紹:“我們的學制是‘2.5+0.5’,兩年半在學校學習,半年實習。今年疫情對實習造成了影響,影響最大的就是學前教育專業的學生。學校積極與學生實習所在的幼兒園對接,讓學生持續保持學習狀態。”

受疫情影響,幼兒園沒有開園,同屬學前教育專業的郭嘉慧一開始挺擔憂,“頂崗實習能學不少東西,是就業前的鋪墊。不能頂崗實習,這可咋辦?”后來她發現,雲上課、雲實踐一定程度上補上了遺憾。

學校和幼兒園定期發放學習資料,每天開設直播課程,幼兒園在職員工帶實習生一道處理工作。“我們作為輔助教員,與幼兒園在職老師一起編排手指舞,做成短視頻發給學生和家長們,可受歡迎了。雲學技,不鬆勁!”郭嘉慧高興地說。

提起近4個月的網課經歷,職校舞蹈老師趙娟說:“以往教舞蹈課都要在課后檢查學生練習,我們把這叫作‘回課’。學生們很喜歡網課這樣的形式,每個人都發自己的訓練視頻給我,回課率比以前高不少,我也能根據每個人的情況單獨‘開小灶’,效果挺不錯。”

“他們都挺主動,自己也想了不少辦法。”趙娟說。原來,幾名職校學生組建了微信群,在群裡拉起模擬課堂,每個人輪流當老師,其他人扮演學前兒童,模擬以后走上崗位在教學實操中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最后還要統一點評討論。

黃純介紹,“學生處老師對所有正在實習期的學生定期回訪,目前大多數學生留用實習單位的機會都很大。針對學前教育專業的學生,我們正在與學生實習所在的幼兒園積極接洽,看看等開園后能不能適度縮短實習期,讓他們畢業后盡快轉正。”

校企搭平台,求職機會多

位於湖南長沙的中聯重科混凝土泵送機械分公司車間,燈光從天花板上打下來,把一台巨型混凝土泵車照得锃亮。

一個身著工裝、頭戴安全帽的頂崗實習生順利完成了主泵拆卸任務。得到實習指導老師的表揚,小伙子沾滿液壓油的臉上難掩興奮。這個小伙名叫劉錦濤,是湖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機械學院機械制造與自動化專業的應屆畢業生。進入企業頂崗實習,是該校為應屆畢業生創造的求職機會。

中聯重科安排各部門熟練工,擔任學生們的實習指導老師,領著大家學習實操技能、適應工作環境。實習結束后,指導老師將對學生的實習表現打分。實習分數,直接關系著求職者能否順利入職、是否有機會去到心儀崗位。

“頂崗實習離入職隻有‘一步之遙’,但這一步非常關鍵。學校搭的平台好,自己也得加把勁,才能拿到‘入場券’。”劉錦濤說,中聯重科售后服務崗是他的目標。受疫情影響,今年頂崗實習的時間比往年減少了兩個月,他也更加珍惜這個展現自己的機會,跟著車間的老師傅一點點摸索。4月8日實習至今,一天都不缺勤,絲毫不敢懈怠。

求職,不是臨到眼前才匆忙准備。3年來,劉錦濤的腦海中緊繃就業這根弦,時常思索畢業后的出路。

2017年,他的高考分數高出三本線四五分,沒有執意填報本科院校,而是奔著湖南工業職院來。“我感興趣的機械制造與自動化專業,是學校較有優勢的專業,就業前景也很好。我打定主意,把它作為第一志願。”劉錦濤說。

如願以償后,劉錦濤不僅抓學習,還經常參加關於創業就業的社團活動,向師兄師姐們請教求職技能。大二下學期快結束時,學校和中聯重科共辦的定向班面向學校選拔。這是為中聯重科培養人才的定向班,學生入職后收入也不錯,很有吸引力。專業成績在班上排前十的劉錦濤也報了名,經過筆試面試順利入選,離就業夢想更近一步。

“進入定向班,加了不少課。”劉錦濤回憶道,上個學期,在學校原有課程外,來自中聯重科的老師們對學生們開展技能教學。日復一日,十分充實,“課程結束后,我們又經過了一輪篩選,考試合格的同學才能參加頂崗實習。”

過幾天,實習成績將正式公布。根據目前企業反饋給學校的情況,劉錦濤在拿到畢業証后,將簽約中聯重科,順利入職他心儀的售后服務崗。這名年輕人對自己以后的路充滿信心:“我的努力沒有白費,面前的舞台也更廣闊。期待職業生涯從這裡出發,遇見更好的未來。”

比賽促實踐,就業有信心

“法棍的面粉要打到八九成筋,手法還得快,防止面團溫度過高。”黑龍江省牡丹江技師學院烹飪(中西面點)專業學生張坤鵬一邊說著,雙手也麻利地揉個不停。隨著面團撞擊案板的聲音越來越響,他挂著面粉的眉毛逐漸揚了起來。

“初中畢業后,兩年內換了三四份工作,現在回想起來,沒有一技之長,就沒有安身立命之本。”2015年中考失利,16歲的張坤鵬選擇了“出去闖闖”。之后的兩年間,他輾轉幾座城市,賣水果、送快遞、在工地搬磚……“一天能賺百八十塊錢。”張坤鵬說。

3年前,經過一番考量,張坤鵬想要“重返課堂”。“同樣累一天,為啥要做自己不愛做的呢?和親朋好友商量后,我決定投身‘面點事業’。”張坤鵬笑了笑,“我打小就愛吃點心,而且烘焙師市場需求量大,收入也不錯,干得好同樣能成‘大師’。”

時至今日,凡事刻苦用心對待的張坤鵬,在校獲得多項榮譽。疫情期間無法返校,張坤鵬用自己打工賺的錢購置了烤箱、刻度杯和發酵布,相當於把學校的實訓室“搬”進了鄉下老家。他勤奮練習,為參加今年的第四十六屆世界技能大賽黑龍江省選拔賽做准備。“這個機會太難得了,能代表學校比賽是我的夢想,而且比賽和實習的作用類似,都能磨煉我的實戰能力。”

張坤鵬的學制是五年——課程學習、頂崗實習各佔兩年半。今年春天,本可以開始“頂崗實習”的他,還是選擇先全身心准備比賽。“雖然在家備賽也沒鬆勁兒,但還是希望能趕快回學校。”張坤鵬說,“學校的課程指導更密集,設備條件也更好。”

“平時上課基本是早八晚五,一周五天,周末不休息是常事。”張坤鵬介紹,課上老師會手把手地“摳”細節,手法、用料、時間、火候,指導面面俱到,口感、觀感、氣味、營養,要素缺一不可。

“疫情防控期間,學校組建了‘空中課堂’,老師遠程線上指導,親朋好友做起了‘試吃評委’。”說到這,張坤鵬難掩驕傲,“我現在會做十幾種拿手面點,親友們試吃后都對我的作品贊不絕口!”

對於未來的就業,張坤鵬說“很有信心”。不僅是對學校推薦的就業渠道有信心,更是因一技在身而自信。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