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平南縣易地扶貧搬遷做好后續扶持

樓房搬得進 飯碗端得穩

龐革平

2020年06月09日11: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樓房搬得進 飯碗端得穩

吃過早餐,廣西貴港市平南縣工業園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的陸榮澤和父母出門上班。這種城裡生活,3年前他想都不敢想。

變化來自易地搬遷安置政策。“十三五”期間,平南縣建設平山鎮安置點和縣工業園區安置點。目前,共有855戶貧困戶3801人搬離泥瓦危房,住進整潔劃一的新樓房,異鄉變家鄉,日子比蜜甜。

“搬遷只是手段,脫貧才是目的。”平南縣委書記周仕志坦言,易地扶貧搬遷必須讓貧困戶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為此,該縣出台《平南縣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方案》。

6月初,記者來到該縣工業園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走進陸榮澤的家,80多平方米、三房一廳一廚一衛,電視、冰箱、洗衣機、空調等家電一應俱全。依托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好政策,2017年底,陸榮澤一家從鎮隆鎮富藏村深山搬到這裡。陸榮澤清楚地記得,入住當天,縣人社局就組織相關部門、企業進駐小區舉行招聘會,幫助就業。在這次招聘會上,父親找到離家500米遠的安潔餐具消毒中心工作,母親則負責小區物業公司清潔衛生。一家五口就有4人就業,不用擔心返貧。

平南縣統籌安排搬遷戶就學、就醫、就業。該縣與搬遷貧困勞動力簽訂勞務協議,確保有勞動力的搬遷戶至少有一人以上就業。目前,工業園區安置小區幼兒園已竣工驗收﹔初中完成主體建設80%,小學正在進行裝修,已完成投資約3250萬元,所有項目可望在9月投入使用。

該縣將安置小區臨街50間商鋪優先租給搬遷戶,收益分紅﹔投資500萬元建設園區農貿市場,供給貧困戶經營或租賃﹔通過轉移就業、增加公益崗位等,現已有1000多人實現就業。平南縣工業園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2018年項目綜合進度排名全廣西第一。

陸榮澤過去在廣東打工,現在也回來了,到父親上班的公司工作。公司60多名工人中,貧困戶佔14人。每天,陸榮澤騎電動車載父親不到5分鐘就到達公司。8點上班,工作是機修電工,還參加生產管理和市場客戶服務,月工資3500元﹔父親負責餐具箱整理,月工資2500元。他笑著對記者說:“在這裡工作有上升空間,更好。”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