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法典實施提升“中國之治” 

阿斯力格

2020年06月10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民法典實施提升“中國之治”(人民時評)

  善以保証民法典有效實施為重要抓手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善以提高民事案件審判水平和效率來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才能讓老百姓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日,中央政治局就“切實實施民法典”舉行第二十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全黨要切實推動民法典實施,以更好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更好保障人民權益。”這一要求深刻表明,民法典實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級黨政機關治國理政成效的重要方面。

  管子曰:“法者,天下之程式也,萬事之儀表也。”從中國歷史上第一部比較系統的成文法典《法經》問世,到代表中國古代歷史上最高立法水平的《唐律疏議》出台,歷史表明,法之盛衰關乎政之治亂,良法向來是治國之重器、善治之前提。今天,汲取中華民族5000多年優秀法律文化,借鑒人類法治文明建設有益成果,系統整合新中國70多年來長期實踐形成的民事法律規范……《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的誕生,宣告中國邁入“民法典時代”。可以說,編纂法典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走向繁榮強盛的象征和標志,是中國法律傳統和法治信仰的生動寫照,映射出中華民族在法治道路上的不懈奮進。

  充分認識頒布實施民法典的重大意義,才能更好推動民法典實施。從實踐看,中國經濟發展行穩致遠,社會生活風清氣正,都離不開民法制度夯實基礎、與時俱進。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民法典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對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鞏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法維護人民權益、推動我國人權事業發展,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都具有重大意義。”充分把握民法典的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才能推動“中國之治”進入更高境界。

  實施民法典,是一項系統工程、長期工程,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常抓不懈。履行職責、行使職權、開展工作,各級黨和國家機關不僅要考慮民法典規定,還要加強同民法典相關聯、相配套的法律法規制度建設。與此同時,維護好民法典權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是題中應有之義。善以保証民法典有效實施為重要抓手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善以提高民事案件審判水平和效率來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才能讓老百姓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欲茂其枝,必深其根。10次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收到42.5萬人提出的102萬條建議,民法典誕生就是充分尊重民意的過程。遵循同樣的邏輯,民法典要實施好,就必須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不管是遇上高空墜物,還是碰到遺產糾紛,抑或遭遇隱私泄露,隻有全體社會成員以民法典為遵循,養成自覺守法的意識,形成遇事找法的習慣,培養解決問題靠法的意識和能力,才能讓民法典真正成為老百姓保護自身權益的法典。從這個意義上講,把講清楚闡釋好民法典作為“十四五”時期普法工作的重點來抓,把民法典納入國民教育體系,方能保証全社會緣法而行,實現法盛人和。

  大國治理,機杼萬端,法治始終是令人矚目的關鍵詞。讓民法典的規章與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融入日常生活,神州大地必將繪就全面依法治國的嶄新畫卷。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