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發表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呼吁——

加強全球衛生和經濟政策領域合作

本報駐美國記者 吳樂珺

2020年06月10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加強全球衛生和經濟政策領域合作

  世界銀行6月8日發布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20年全球經濟將下滑5.2%,這將是全球經濟自二戰以來陷入的最嚴重衰退。世行稱,如果發達經濟體能夠在年中,新興市場及發展中經濟體今年稍晚些時候遏制疫情,全球經濟明年有望實現回升。世行呼吁,為應對當前面臨的挑戰,全球迫切需要加強衛生和經濟政策領域合作。

  根據這份最新報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經濟遭受巨大沖擊。其中,高度依賴全球貿易、旅游、大宗商品出口和外部融資的經濟體受沖擊最大。報告預計,全球人均收入將降低3.6%,這將使數百萬人陷入極端貧困。由於各國需求、供應、貿易和金融市場受到嚴重干擾,今年發達經濟體經濟將收縮7%,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經濟將下滑2.5%。

  世界銀行稱,全球經濟增長前景具有高度不確定性,目前下行風險佔主導,原因包括疫情可能持續較長時間、金融動蕩等。

  世界銀行負責公平增長、金融和機構事務的副行長杰伊拉·帕扎爾巴舍奧盧表示,當前全球面臨的首要任務是共同應對衛生和經濟緊急狀況,國際社會必須團結起來,盡全力促進經濟復蘇,以防更多人陷入貧困和失業。世行呼吁,全球迫切需要採取衛生和經濟政策領域合作,保護脆弱群體,加強各國預防和應對未來類似事件的能力。

  世界銀行預測局局長阿伊漢·高斯認為,增長預測有可能進一步下調,政策制定者可能需要採取更多措施來支持經濟活動。世界銀行建議,如果疫情影響持續存在,擁有財政空間和融資條件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可以考慮額外的刺激措施。此外,還應採取措施,恢復財政可持續性,提高財政和債務透明度。其中,政府的財政承諾,例如債務工具和投資的透明度,是創造有吸引力投資環境的關鍵。

  (本報華盛頓6月9日電)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