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高溫南方暴雨!送你防護指南

2020年06月10日10:0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北方高溫南方暴雨!這裡有一份防護指南,請查收

  廣東拉響暴雨紅色預警,浙江衢州因強降水引發山體滑坡,湖南全面進入抗洪備戰狀態,華北、東北等地迎來高溫,內蒙古、吉林或將出現歷史少見的炎熱……

  6月以來,北方“炙烤”,南方“水澆”,江南、華南等地持續降水,華北、黃淮等地高溫不退,高溫暴雨成為全國天氣主角。

  北方高溫南方暴雨,是否正常?

  連日來,很多網友表示“太南了”,6月才剛開始就這麼熱,接下來的7月和8月該怎麼辦?

  數據顯示,北方一些地區高溫日最多的月份就在6月和7月。通常情況下,五六月份北方空氣干燥,大氣通透性很強,太陽輻射很容易到達地面,輻射升溫非常明顯,中午前后容易出現氣溫比較高的情況,有時甚至超過40℃。

  對於南方的強降水天氣,國家氣候中心預測室首席王永光表示,南海夏季風影響著我國雨季進程的早晚。一般來說,南海夏季風爆發偏早,我國雨季進程開始得早一些,反之,雨季進程開始晚一些。

  我國雨帶是從南向北推進的,6月上旬,雨帶會逐漸向北推進到江南地區,形成梅雨天氣。據國家氣候中心監測,江南地區已於6月1日進入了梅雨期,這個時間是南方降水比較集中的時段,強降水也是經常出現的現象。

  面對“炙烤”與“水澆”,你准備好了嗎?

  面對高溫天氣,中央氣象台提醒公眾,盡量避免午后高溫時段進行戶外活動,老、弱、病、幼人群應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有關部門應注意防范因用電量過高,電線、變壓器等電力設備負載大而引發火災﹔戶外或者高溫條件下的作業人員應當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注意作息時間,保証睡眠,必要時准備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溫藥品。

  6月3日,濟南市民在烈日下行走。新華社記者 王凱 攝

  針對南方強降雨天氣,目前,中國氣象局提升重大氣象災害暴雨四級應急響應為三級。貴州、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省氣象局啟動四級應急響應,福建省氣象局啟動三級應急響應,廣西壯族自治區氣象局啟動二級應急響應。

  專家表示,暴雨天出行應避開落地廣告牌、變壓器、電線杆等危險區域,不要靠近或在變壓器下避雨。遠離建筑工地臨時圍牆以及建在山坡上的圍牆。不要貿然涉水前行,警惕水坑、井蓋﹔駕車者出門前先檢查發動機蓋和車門的封閉情況及雨刮器、制動器的狀況。行車時要降低車速,前后車輛保持距離,雨天能見度較低時,可以打開防霧燈。路面積水不超過半個車輪時,一般車輛可以正常通過,但要放慢車速。如果車輛在涉水行駛過程中熄火,應在水位還未完全漲上來前快速撤離危險區域。

  接下來,“風雨”將如何變幻?

  根據中央氣象台預測,未來幾天,廣西、湖南、貴州仍將有連續強降水。隨著主雨帶東段北抬,華南一帶晴朗天氣增多,將回歸悶熱。廣東、福建等地步入氣溫回升通道。

  目前,新一股冷空氣正自西向東移動影響我國,將逐漸緩解西北、華北、東北地區的炎熱天氣,北方高溫天氣陸續結束。14日至16日,華北東南部、黃淮地區還將可能出現高溫天氣。

  從現在數值預報看,6月中下旬,我國雨帶主要徘徊在江淮、江漢以及江南大部分地區,進入7月后,南北方都會有高溫天氣,今年的高溫大戲才剛剛開始。 (記者安濤)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